单霁翔:今后或与陕民营博物馆合作

2015年05月08日08:57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单霁翔:今后或与陕民营博物馆合作

  原标题:今后或与陕民营博物馆合作

  在5月18日世界博物馆日来临之际,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昨日来到西安,在市政府圆形报告厅和陕西历史博物馆作了两场专题报告会,介绍了故宫博物院的文化资源、文物保护、环境整治和产品开发的经验。

  两场报告会,单霁翔分别以《博物馆—架起沟通世界的桥梁》和《世界的故宫,故宫的世界》为题,向听众介绍了故宫博物院的文化资源,系统梳理了故宫的古建筑群、故宫拥有大量珍贵文物,以及故宫博物院拥有的众多观众资源。单霁翔在报告中提到,2010年故宫博物院对藏品作了完整的梳理,目前故宫博物院藏品共有25大类,总计1807558件,其中珍贵文物1684490件、一般文物115491件、陶瓷标本7577件,珍贵文物占比之多是世界上其他博物馆都不能相比的。故宫博物院每年参观人数都在一千万以上,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年观众人数突破千万的博物馆。

  “故宫博物院在相关旅游产品开发中的经验也值得西安的众多博物馆学习借鉴。”单霁翔还介绍了故宫博物院文物保护修复和外延产品开发的经验,以及环境清理整治的具体措施和成效。在他看来,故宫博物院通过各种高科技手段,将精美藏品图像通过网络向世界各地的观众展示,并开发了多款APP,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影响。

  “西安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遗存,在西安,你能感受到周秦汉唐等朝代的历史,能感知五千年的灿烂文化,这值得西安人民骄傲和自豪。”单霁翔曾多次来西安,他在报告中也提到,今后故宫博物院也会考虑和陕西的民营博物馆合作,让文物从馆舍天地,走向大千世界,将这些文化遗产变成有与人亲近、有温度的文化瑰宝,更好地传承中国文化。

(来源:西安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