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辅战役:苏联百万大军有66.5万人成了战俘(图)

2015年05月08日14:59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基辅战役:苏联百万大军有66.5万人成了战俘(图)

摩尔曼斯克,德军轰炸过后,一个老妇人悲伤地望着城市的废墟。

1942年,斯大林格勒战役中的孩子们在躲避德军的轰炸。

  在获得了斯摩棱斯克战役的大胜利之后,德军将领们大都认为,进攻莫斯科的极好时机来到了。莫斯科方向上虽然还有苏军的强大兵团,但是他们接连惨败之下,元气大伤,绝不是德军的对手。但是此时希特勒却又一次和他的将军们发生了严重的分歧。

  在战前,希特勒对于整个侵苏战役的最终目标就没有明确认识。他一直没有把苏联首都莫斯科放在首要的地位。7月19日,希特勒发布了第33号指令,命令中央集团军群只率步兵向莫斯科进军,其辖下霍特的第3装甲集群要北上到波罗的海,从翼侧包围列宁格勒;而古德里安的第2装甲集群将南下,在乌克兰与南方集团军群克莱斯特大将的第1装甲集群会合,围歼南线苏军。

  希特勒的命令在高级将领中遭到了激烈反对。陆军总参谋长哈尔德大将和陆军总司令勃劳希契元帅认为,战役的主要目的是消灭苏联的武装力量,而达到这个目标的最好办法就是进军莫斯科。因为那里不但是苏联首都和大工业区,而且还是最大的铁路、公路枢纽。占领莫斯科必将极大地限制苏军的战役机动自由。中央集团军群司令包克元帅也一直极力主张中央集团军群保留其装甲集群,并尽早向莫斯科进军,并在这一点上,得到了古德里安和霍特的大力支持。虽然将帅们据理力争,但是希特勒却以夺取乌克兰所得到的经济效益为由固执己见。结果,天气最好的5个星期就这样在毫无意义的争论中悄悄溜走了。

  就在德军高层出现严重对立的时候,斯大林也与他的一些主要将领发生了意见分歧。斯大林在战争前就认为,一旦战争真的到来,德国人的主攻方向将是乌克兰,以夺取乌克兰的粮食、顿涅茨的煤和高加索的石油。所以他把苏军大部分兵力部署在西南部的乌克兰,其数量超过西方和西北两个方面兵力的总和。总参谋长朱可夫大将向斯大林建议放弃基辅,竟然被免去了总参谋长职务。

  8月25日,古德里安的第2装甲集群率先南下,向苏军布琼尼元帅的百万大军的后方直插下去。与此同时,德国南方集团军群司令伦斯德命令第17集团军强渡第聂伯河,而克莱斯特的第1装甲集群以最快速度突入苏军背后,同古德里安在基辅侧后南北对进,形成钳形攻势。

  9月15日,两支德军装甲精锐部队在基辅以东210公里的洛赫维察会师,完成了对基辅及周围地域苏军的合围。斯大林不许苏军撤退,要求坚守基辅,使得苏军西南方面军失去了突围的最好机会。到9月26日,战役结束,苏联最强大的西南方面军被彻底歼灭,布良斯克方面军和南方方面军受到重创。苏联百万大军,除阵亡外,一共有66.5万人成了战俘。基辅会战被称为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围歼战。

  德军在苏德战争初期能够接连取得如此巨大的胜利,其官兵积极主动的进攻精神和优秀的战术素质是最坚实的保障。尤其是德国陆军的灵魂——装甲兵,把坦克集中使用,快速突破,使其作战效能发挥得淋漓尽致。基辅战役是闪击战模式最经典的战例之一,是德国装甲兵在极盛期的巅峰之作。

(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