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者指商业定制将成微电影行业发展趋势之一

2015年05月08日19:55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业者指商业定制将成微电影行业发展趋势之一

  中新网北京5月8日电 (记者 应妮)“微电影来了——《微电影时代》新书发布会”8日在京举行,这本由商务印书馆南宁分馆出版的专著是中国第一部微电影导论。与会专家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一部好的微电影无论经济效益还是市场口碑都已经超过了传统电影,而商业定制将是微电影发展的另一趋势。

  与会专家指出,微电影门槛低、制作周期短、发行方式相对简单,具有开放性、互动性、娱乐性、创作环境自由、表达机会多样的优势。对观众来说,微电影因时间短、内容丰富,并可以通过视频网站、智能手机、地铁电视等新媒体收看而广受快节奏的当代主流人群喜欢。在某种程度上,一部好的微电影已经超过了传统的电影。

  关于微电影的属性,作者刘启武认为要走电影之路。观众根据自己的喜好去看电影,这样就有了市场的竞争,促使电影艺术不断向前发展。“而电视剧则大不相同。看电视剧不是消费行为,而是消遣行为,是典型的客厅文化。既然微电影的属性已定,我们就应该毫不犹豫地打造微电影的形象,把微电影快速拉上正规化的发展轨道。”

  他认为,目前,传统电影的基本盈利点在电影院线上以门票收入为主,但随着时代和市场的不断变化,特别是微电影的出现,传统的观影模式和观影构架将发生巨大变化。商业定制是微电影发展的另一趋势。“从创作之初微电影便可以结合广告元素进行创作,改变了以往影视作品创作后期广告硬性植入从而导致的观众抵触情绪。与广告相比,微电影更加生动,故事情节更加丰富,更能吸引观众的眼球。这样一来,商家既赚了名声又获得收益,这也是目前微电影市场火爆的主要推动力之一。”

  据介绍,《微电影时代》是中国第一部微电影导论,全书从电影理论视角出发,简明扼要地评述了微电影艺术的方方面面,让微电影爱好者学会如何区分电影和电视剧的属性,给微电影一个准确的定位,讲述微电影拍摄技法,从而学会拍摄、制作自己的作品。作者刘启武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现为中央电视台农业影视协会培训中心主任。曾导演电影《芦花轻轻摇》和26集电视剧《桐乡故事》等。(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