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苗族舞蹈诗《巫卡调恰》将再现苗寨人文风情

2015年05月08日22:53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原创苗族舞蹈诗《巫卡调恰》将再现苗寨人文风情

原创苗族舞蹈诗《巫卡调恰》将再现苗寨人文风情

原创苗族舞蹈诗《巫卡调恰》剧照

  中新网北京5月8日电 (记者 应妮)原创苗族舞蹈诗《巫卡调恰》将于5月16-17日在北京民族剧院首演,全剧围绕苗族最具代表性的“火塘文化”展开一幅幅生动浓烈的高原民族文化画卷。

  苗语“巫卡调恰”翻译成汉语就是外婆的歌谣。“巫卡”(外婆)这个词是有温度的,苗寨的孩子们就在外婆温婉吟唱的神秘古歌中慢慢长大。

  在8日的发布会上,总导演龙阿朵感性地说,“童年很多抹不去的回忆是我创作的缘起,我们是想通过这个作品在民族传承与现代表现之间寻求一种突破,对传统认知的苗族歌舞从视觉和听觉上都是绝对的颠覆。从另一个角度说我们的作品又是至纯至真的,能让观众感受到真正流淌在我们血液中的浓浓的乡愁。”

  《巫卡调恰》全剧共六幕,总时长70分钟,20名来自贵州黔东南黄平地区的演员中八成都是苗族,分为“古歌”、“不息”、“呼唤”、“幸福”、“兴旺”和“外婆的歌谣”。作为一部完全原创的创新型民族文化作品,该剧从创作之初就被定位为精美、精致和精心之作,将苗族基因里的自由性、差异性和神秘感发挥到极致。打破传统的空间意识,让时间和空间完全释放。在舞台上,观众可以看到三重空间——从远古到现代甚至到未知。

  龙阿朵表示,在当今文化与社会变迁下,要想使民族艺术可持续传承下去,需要不断的再生与创新。只有这样,才可以为民族艺术争得更多机遇与拓宽新的发展空间,才可以满足当代人不同的审美需求。在创新和民族艺术的再生性方面,我们通过古老与现代紧密结合,力求耳目一新。(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