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料坊49号清代老宅6月恢复原貌 修缮超600平米

2015年05月10日10:35  
 
原标题:颜料坊49号清代老宅6月恢复原貌 修缮超600平米

  今年3月份,由于野蛮施工,颜料坊49号古建筑(牛市64号)的后两进被严重损毁,引起了各界高度关注。从4月下旬开始,颜料坊49号的文物修缮工作就已启动。昨天,南京市文物局在颜料坊49号现场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古宅修缮的具体情况,并透露这处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宅最快将于6月份恢复原貌。

  □金陵晚报记者 于峰

  修缮面积超600平方米

  3月8日,颜料坊49号古建筑东两进因为施工方支护桩野蛮施工而被毁,部分墙体倒塌,残墙、墙基和部分屋顶被拆除。10天之后的3月18日,南京市文物执法部门发布处罚通知,对施工单位中诚建设处以50万元的行政处罚;同时要求地块的开发商泰禾地产对文物进行全面修复。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则以涉嫌“破坏名胜古迹罪”对此事正式进行立案侦查。

  据记者了解,颜料坊49号的修缮方案于4月9日通过审批,设计方为南京市园林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施工单位是江苏古典建筑园林设计有限责任公司,总修缮面积超过600平方米,总修缮预算300万元,修缮范围集中在颜料坊49号古建筑东边的四进。

  进展顺利已初现原貌

  据悉,早在修缮方案通过审批之前,南京市住建委、东南大学、南京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就召开修缮方案评审会议,对修缮方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其中包括优先考虑保留原来基础,尽可能不要增加自重;门厅、门窗、脊轩、卷轩、门罩、窗罩等的修复依据历史资料,突出南京地域特色;展示文物保护线地界标识等。最终通过的修缮方案体现了这些意见。

  昨天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几十名工人正在紧张地忙碌着,被毁的东一进,基本上已经修复完成,正面和两侧的墙体已经砌好,梁架也基本上搭建完毕,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这一进的墙体在走向上明显两侧朝内收缩,工人在砌墙时严格遵循了历史原貌。

  东二进,厅堂与天井的范围已经清晰,原先倒塌的梁柱重新竖起,地上堆放着很多老木头、柱础等建材。颜料坊49号其他两进,此次虽然没有被损坏,但长期以来也是年久失修,部分墙体倒塌,这次修缮中也一并得到修复。其中第三进为落架大修,梁架几乎都是老的建材,左右两块梁栿上依然保留着精美的老式雕花。

  尽量使用老的建筑构件

  南京市园林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周燕告诉记者,修缮的最高原则就是“不改变文物原状”,因此修缮中尽量使用老的建筑构件。“由于文物、公安部门及时介入,老宅上很多建筑构件并没有散失,后来都搜集到一起了。”

  据介绍,此次修缮,还将根据2009年的测绘资料,对墙体、屋面进行恢复,并恢复门窗、装饰等细节,重新铺上城南老宅常见的铺地方砖。由于颜料坊49号屋面已基本坍塌,现有的盖瓦、底瓦、勾头滴水等也将大部分更换,可以使用的老瓦则继续保留。

  由于颜料坊49号在历史上多次被改动,修缮前,施工方还对老宅的外形进行了勘探,找到了墙基,确定了占地范围,修缮时严格依照墙基走势施工。

  周燕说,此次修缮采用的新材料、新工艺都经过了反复验证,对文物古迹是无害的,经过修复的梁架结构,能有效消除安全隐患,保证较长时间内不用再修缮。

  四周将明确保护范围

  据记者了解,颜料坊49号古建筑的修缮工程将在今年6月完成,力求恢复历史原貌。而颜料坊49号紧邻的牛市64号,因为有人居住,尚未完成征收,此次并没有进行修缮。

  颜料坊49号古建筑是市级文保单位,修缮完成后,施工方还将在其四周3.5米内,用不同颜色的地砖铺设保护标识,在每个转角处阴刻“界石”字样,明确文物保护范围。据悉,这种做法在南京市的文物建筑修缮中还是首次。修缮后的老宅还将配有消火栓、灭火器、避雷装置和防震措施,符合国家的建筑安全标准。

  泰禾集团吉庆公司开发副总监刘念透露,颜料坊49号建筑修缮完成以后,将作为社区服务和文物展示空间。

(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