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光南大剧院首演 遗孀述战火重庆印象

2015年05月10日19:53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施光南大剧院首演 遗孀述战火重庆印象

  中新网重庆5月10日电 (记者 刘贤)以中国著名作曲家、被誉为“时代歌手”的施光南冠名的大剧院10日在重庆举行首演。施光南遗孀洪如丁从美国赶到重庆见证,并讲述了施光南对战火纷飞时的重庆印象。

  “1940年,正是二战时日本对重庆(国民政府战时首都)进行大轰炸的时候。施光南的母亲怀着他,躲在防空洞,被一颗爆炸的炸弹吓到,生下施光南。”洪如丁讲述这段75年前的旧事,颇为感怀。

  创作了《祝酒歌》、《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等传唱名曲的施光南在重庆南岸出生,名字中的“南”也取自此意。洪如丁说,施光南一生一口乡音未改,常提起小时候的重庆,还专门写了合唱曲子《重庆的花冠》。

  三年前,重庆南岸区派人专程前往美国,请求洪如丁许可以施光南冠名大剧院。她毫不犹豫地答应。这座可同时容纳1200人观演、可进行艺术展和讲座的文化艺术中心一面世即引人关注。

  施光南生前所在的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与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共同演绎大型情景交响音乐歌剧《木兰诗篇》,作为施光南大剧院的首演。

  中国最大的演出引进及运营平台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是施光南大剧院的管理方。其总经理郭文鹏称,保利剧院预计2015年可运营4900场演出。在以往三分之一国外作品演出、三分之二国内作品演出的占比上,保利未来将增加其原创作品。郭文鹏说,重庆是大城市,人口众多,《猫》、《音乐之声》、《人鬼情未了》等国外作品在当地的票房出乎意料地好,可与广州、深圳等沿海城市匹敌。

  施光南大剧院位于重庆南滨路文化产业带烟雨路(江南体育馆东南侧),是重庆市首个以艺术家之名命名的文化大剧院,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共7层。剧院的舞台、声乐、灯光均按国际一流标准配置,可供大型歌剧、舞剧、芭蕾舞、交响乐演出,兼顾大型综合文艺演出,同时具有为演出团队及文化艺术交流提供排练、化妆、休息、会见、会议、宴会等服务功能。

  郭文鹏透露,施光南大剧院将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剧院,将引进国际国内的演出,包括港台著名导演的作品,纪念邓丽君逝世20周年的演唱会等。而施光南作品音乐会、讲座等则是这个剧院的特色。

  以施光南大剧院为核心,重庆南岸区形成了大剧院为引领,南岸区文化艺术中心、茶园文化艺术中心等文化场馆为辅助,专业和群众文化品牌为支撑,一个立体化、无缝覆盖的文化网络。采用PPP模式融资建设的施光南大剧院激发了“蝴蝶效应”,超过20亿元的民营资本相继注入南岸区米市老街、慈云老街、弹子石老街等多个文化项目。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