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报告称: 互联网金融不会引发系统性风险

2015年05月11日07: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社科院报告称: 互联网金融不会引发系统性风险

  原标题:社科院报告称:互联网金融不会引发系统性风险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8日发布《中国金融监管报告(2015)》。报告认为,整体而言,目前互联网金融的风险是可控的,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

  其一,互联网金融的影响更多是理念和思维模式的改变,而非业务模式或金融本质的改变。其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处于起步阶段,整体规模极其有限,五种典型业务模式目前都不具有实质性影响。其三,监管当局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基本是有效的,比如规模略大的第三方支付已被纳入监管体系之中。最后,互联网金融发展具有特定的基础,这些基础将随着改革的全面深化而弱化。

  报告认为,从目前互联网金融五种典型业务模式来看,风险主要集中在网络借贷和互联网货币基金两个领域。第三方支付已经纳入支付清算体系的监管之中,虚拟货币受监管部门严控,风险极其有限,众筹模式因规模有限而风险更小。目前,存在一定风险的业务领域是网络借贷(P2P)和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货币基金。P2P由于具有民间借贷的性质,欺诈、变相高利贷以及信息安全等风险比较突出。余额宝等“宝宝们”对银行的存款吸收、资产负债、期限和流动性管理等带来一定的风险。

(来源:经济参考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