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青春片 找到了观众失去了青春

2015年05月11日09:5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国产青春片 找到了观众失去了青春

  原标题:国产青春片 找到了观众失去了青春

  最近大家朋友圈都被《万物生长》、《何以笙箫默》和《左耳》刷屏了。有影评人怒批当下的国产青春电影无法直视。言罢,立即有制片人跳出来说,你觉得国产青春片烂,你们影评人就好吗?于是各方开始口诛笔伐,在小范围内展开了厮杀。情商高的人会用“某某电影很烂,BUT票房很高”的句式来造句,以解答烂与票房之间失衡的关系。

  青春在当下变成了一道无限消费的产品,你可以从任何角度寻找它的卖点——怀旧,伤感,肆无忌惮的撒欢,想走就走的果决,是带有樟木球味道的器物,是校服,是桌面上堆成山的书,是晚自习的那盏灯,是自行车,是如风的少年与含羞的少女。

  这些披着一层纱的青春被导演、制片人、演员包装成一部电影,或调以冯唐式的肾上腺素的佐料,再加上车祸、多角虐恋、友谊万岁的素材,将它打扮得风月无边,登上了银幕,然后坐等收钱。在这场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的你情我愿的过程中,观众摸了下青春的尾巴,片商欢乐地赚了银子。

  青春是成长,转瞬即逝,美好又残酷,不确定,所以真正拍出青春电影情绪和价值观的佳片很少且难。在我们的国产青春片中总是荡漾着万种风情,但里面的人却像是没有情感的木偶,除了有青春的面孔,实际上和青春是八竿子打不着,是空心的。在《小时代》里你看的是亮瞎你双眼的奢侈大牌;在《致青春》里,你看到三角虐恋与山羊皮乐队;在《匆匆那年》你看到一群三观中毒的学生们;《同桌的你》你看到的是大杂烩式的青春剩宴。

  中国式青春片找不到青春的气息,看完之后最大的后遗症是总会让人生出一种出了电影院要进医院的错觉,你会被无力吐槽的愁云惨雾包围着,甚至不想做出任何评价。

  然而这次在《左耳》和《何以笙箫默》的观影过程中发生的事儿却结结实实把我震惊了。看《左耳》时,我周围的女孩看得泪流满面,吟诵着片中的金句,即使是遇到“淘宝卖的不是衣服,是照片”此类台词都甘之如饴。最后出现了赵薇演唱的主题曲,她嘴里念叨着“其实有一种友谊叫赵薇与苏有朋”。还有那部摄影师全程手抖、打光师只会柔光的《何以笙箫默》中,旁边的女孩一直说,教主好帅,好霸道。她几乎用尽了所有可以用的赞美词。

  不可否认,这些电影虏获了某部分影迷的心。如果非要给个量化的标准,那么票房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问题。转念想想,当下的青春片,虽然没有了青春,但却有了观众。它们明白把包装的青春贩卖给谁,谁会受用。因为定位准确,流水线的一切环节就有了针对性。

  从积极的一面看,这种市场细分的结果也算类型片的前奏,只是电影本身的质量太拙劣。青春无论怎么书写,都不过分,但既然要把它打扮一下推向前台,还是要多走点心。

(来源:深圳特区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