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IP”深耕动画电影领域

2015年05月11日10:48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西游IP”深耕动画电影领域

  原标题:“西游IP”深耕动画电影领域

  近两年,西游题材的电影挤爆银幕,“西游记”当之无愧地成为时下最热门的IP(知识产权),并呈现持续火爆的趋势。两部3D魔幻电影《敢问路在何方》和《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先后锁定2016年档期。近日,《金箍棒传奇2》正式定档5月29日,作为西游IP在2015年动画电影领域的首发力作,该片锁定了儿童节档期。

  现象:热门IP屡创票房佳绩

  古典名著《西游记》改编热潮不断,以此为题材的电影屡创票房佳绩,周星驰的《西游降魔篇》一举拿下12亿票房,郑保瑞的《西游记之大闹天宫》票房同样轻松突破10亿大关。至此,票房破10亿的四部国产片中,由西游IP改编的占据两席,成绩喜人。

  近两年,西游题材更是持续发力,3D魔幻电影《敢问路在何方》和《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早早锁定2016年档期,其中《敢问路在何方》由1986年剧版《西游记》演员六小龄童、马德华领衔,而《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作为《西游记之大闹天宫》的续集电影,由郭富城、冯绍峰、小沈阳、罗仲谦出演,成为“颜值最高”的师徒四人组。

  “古装真人版”西游题材大获全胜,但在动画电影领域却不能推陈出新。继2012年《金箍棒传奇》和《大闹天宫3D》成为动画领域的首发军团后,三年时间里再无动画大银幕作品推出,稍显滞后。近日,“金箍棒传奇”四部曲中的第二部《金箍棒传奇2》,锁定儿童节档期“定时上映”,成为2015年“西游IP”在动画电影领域的首发力作,填补市场空白。导演哈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相比真人电影,动画电影更具竞争力,“动画可以更夸张、更具表现力,不受道具和现实因素的限制,可以展现更宏大的场面和更具戏剧性的情节,也更符合西游这一题材。”

  突破:尊重原著不“毁三观”

  “既不照本宣科,也不能恶搞‘毁三观’。”这是《金箍棒传奇2》导演哈磊给出的演绎和创作“西游”的建议。在他看来,所有的改编创作都必须在尊重经典的基础上进行,《金箍棒传奇》系列选择以儿童、青年人喜欢的方式叙说原著,努力在“迎合市场”和“传承经典”中找到平衡点,诠释名著的精神内核,“如果只是一味地保留原著,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反而违背了原作的初衷和精神,像《明朝那些事》那样变得通俗,融入现代的元素,反而会激发受众的兴趣。”

  “虽然《西游记》的故事耳熟能详,但是真正了解故事内涵的人少之又少。”哈磊认为,对西游故事合理化的创新极为必要。基于《西游记》改编的《金箍棒传奇2》,编剧在遵循原著框架和人物设定的前提下,对角色进行重塑,沙僧和猪八戒拥有了前世今生和立体人格,在不颠覆原著的基础上,让角色更加丰满、有血有肉。

(来源:齐鲁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