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平承认文章一定程度上退步了 否认不尊重女性

2015年05月11日13:40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周国平承认文章一定程度上退步了 否认不尊重女性

  昨天下午,“平民哲学家”周国平在北京大学宣讲自己的新书《觉醒的力量》、《人生不较劲》。虽然天降大雨,但没有影响大批读者和学生的热情,现场一度火爆到门口挤不进人、抢夺提问麦克风的场面。周国平也在现场回应了外界对自己的一些争议。

  今年70岁的周国平称自己昨天是“53年后重回北大”,当年他17岁考上北大哲学系,在系里是年龄最小的学生之一。尽管现在是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尼采的专家,但是在大众眼中,他更像一位心灵导师。

  周国平说自己用四年的时间写了两本新书:“你们看市面上我的书很多,但真正的新书其实是很少的。我的散文和随笔出版周期是四到五年。”不过现场同学们似乎对这两本新书了解不多,而更多的兴趣落在外界对周国平质疑的话题上,借着面对面的机会,大家对师兄不客气地提了许多尖锐的问题——

  质疑 不尊重女性?

  回应:这是误解

  今年1月,周国平在微博发表24年前《论女性》中的两条文摘,引起了大量网友的批判。周国平很快删除了涉及此事的微博,并再度发微博指责回应中充满着“污言秽语”,并称“当然我不认为这些人是今天的新女性”,对反响不作回应。昨天现场读者再次希望他能够回应这件事,他也在现场再次表达了自己尊重女性的态度,认为自己绝对没有不尊重女性。周国平在现场谈到女性时说,自己不赞成女性分为工作和家庭两种类型,认为女人是多面的,也是伟大的。

  在他的新书《人生不较劲》中还特意谈到如今大热的“剩女”话题,称自己支持大龄未婚女性,不赞成社会给她们太大的压力,称“剩女”这个名称本身就不对,也不赞成优秀女性为了社会压力而“遑遑把自己嫁出去”,更是提出“宁做剩女,不做怨妇”,认为女性只要自尊、自立、自信,“何剩之有”。而他为女儿写的话中也说,希望女孩子“不要把力气使在讨男人欢心上”,要让自己活得精彩。

  质疑 心灵鸡汤?

  回应:不要读周国平

  有读者问周国平“你的文章算不算心灵鸡汤”,周国平也没有着急否认,而是解释称,无论是文学还是哲学,或者其他各种各样的书里面都有鸡汤类的文章,但是“真正的鸡汤是十全大补的,鸡汤的层次也是不一样的。”

  周国平笑笑说,“鸡汤的层次是比较低的,可以给人安慰,如果我的书真是这种书的话,大家可以不读,没有什么大用。你们还是需要读大师的书,不要读周国平的,要读爱默生的。”

  质疑 水平不如以前?

  回应:的确写不出当时的那种文章

  现场有读者拿着周国平1985年写的书和30年后的今天所写的新书对比,直言质问他是不是水平退步了,认为看周国平早期的书能够感受到他当时写文章“下了很大功夫在里面”,但是“后来写的基本都是偏向通俗风格的作品”。

  对此周国平承认自己“在一定程度上退步了”,称自己“现在写不出当时的那种文章”,不过他这样解释,“实际上我觉得这是一个正常现象,我看很多大作家,很多我很崇拜的作家,包括我今天推荐的爱默生,后期的文章也没有前期的好。这样我可以自我安慰一下。”

  陈梦溪 J226

  链接

  周国平,当代学者、作家。

  1945年生于上海,1967年毕业于北大哲学系。后获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哲学博士学位。

  周国平自认不是一个象牙塔学者,他将自己专业研究加以通俗化,甚至用通俗语言给中学生演讲西方哲学史。同时,他又是畅销书作家,出版的学术专著和随笔集累计销量2000万册。其作品因文笔隽永并富有哲思而赢得读者青睐。网上流传着各种版本的“周国平语录”。大学校园里还曾流传过一句话:“男生不可不读王小波,女生不可不读周国平。”

(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