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要建立评价体系

2015年05月12日08:3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网络文学要建立评价体系

  原标题:网络文学要建立评价体系

网络文学引发热议。

  5月10日,广东省网络作家协会协会正式成立,杨克担任网络作协主席,在省作协的指导下,来自全省的80余位网络写作高手选举出了主席团和理事会,主席团成员包括了省作协专家、腾讯阅文集团副总裁宝剑锋(本名林庭峰),著名网络作家廖群诗、天堂羽、阿菩等多方力量。网络作协将在探索建立网络文学评价体系、扶持新人写手、促进网络作家交流互动、推动会员作品出版和外文、动漫、游戏、影视等改编,以及保障网络作家著作权等方面着力。这意味着,数量庞大的网络作家今后不仅有了可以归属的家,而且预示着中国网络文学在互联网整合、娱乐化数字产品制作方面都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随后,各方人员举行了“2015广东网络文学高峰论坛”,从学术、网站、市场、写作等多个层面探讨了网络文学的发展趋势和相关问题。

  ■规模剧增

  玄幻都市题材占半壁江山

  网络文学题材众多,在17年的发展过程中,各类题材此消彼长,读者分群十分明显。同时,在此环境下培养起来的读者品味和眼光也越来越高,对作者的写作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网络文学“从读者演变为作者”的滚雪球式效应,都使得这一文学种类的作者和读者数量成百倍地增长。

  “2001年我写网络小说的时候,在大陆只有10个作者,2004年有100个,2005年有1000个,到现在2015年统计网络作者已经有几百万。2005年到2013年是电脑客户端的黄金时代,2013年之后,移动互联网起来了。今天的阅文集团将所有平台整合在一起,现在我们单一QQ阅读的日用户就有1500万。”腾讯阅文集团负责人宝剑锋道出网络文学急速发生的变动。

  作为国内第一代网络作家之一的天堂羽先后涉足玄幻、科幻、历史、穿越、都市情感等多种题材,是名副其实的多面手,他见证了各种网络题材的数量和读者效应。在整理网站现有数据的基础上他发现,目前各类题材里,成书比例最高的是玄幻,它遥遥领先,第二是都市,这两个题材占了一大半以上,然后才是仙侠、历史。

  “各类题材收益成绩与数量并不成正比。玄幻基数大,但并不是最赚钱的,也不是销量最好的;在各个榜单中,反而是都市或历史类比较靠前;而在移动端,则是校园类的成绩比较好。但综合开书程度和收益成绩两个因素来看,性价比最高的确实是军事文学。因为写的人不多,也比较考究一个人的专业素质,比如《我是特种兵》的收视率也特别高,前段时间《战狼》电影票房也比较高。”天堂羽说。

  在文学性上最被看好的科幻文学反而收益较差。很多人写科幻,却很难出成绩。“前面已经有很多高山了,像上世纪国外就有了很多优秀的作品,科幻是主流的题材,现在你要写科幻,读者的眼光已经很高了,很难出成绩。”天堂羽说。

  ■兼收并蓄

  网络文学要提升思想性

  作为一种商业写作,网络文学缺乏文学性、思想性一直为人所诟病。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专家、中南大学兼职教授马季将这一问题归结为:文化含量不够,思想深度不够。“我们看国外的成功案例可以看出来,它看起来表象是大众文化,但骨子里还是有思想,还是有一定的深度。”

  对于传统文学而言,网络文学想来被视为“异类”,生产机制、文学功能等方面的差异也让二者长期分道扬镳。但马季认为,网络文学要提升整体水平,仍然有向经典文学靠近的必要。

  “传统文学主要是以塑造人物形象,这个人物的形象是独一无二,比如像鲁迅创造的祥林嫂就是独一无二,不能复制。网络文学从大众传播角度来讲,希望能够在不同的样式中复制,传播量大,就是网络文学的经典化。”

  当然,网络文学在很多方面更为先锋,也更具有现代性和幻想色彩,像霍金提出黑洞理论、多维空间,科学的发展促使人文科学也随之修正自己的理念。网络文学在这一点上有着直接的体现。“网络作家同样要长期地积累,不断的丰富自己,吸取多方面的知识,包括传统文学和其他门类的知识,都要有所吸收,形成集大成的东西。”

  目前,网络文学的评价评奖体系建构已成为文学界、网站和作者等多方主体的共识,但网络文学体量庞大,种类繁多,在仅仅发展了17年的过程中,一个完善的评价体系尚不可能健全。

  网络文学作家往往拿金庸的武侠小说作比较,“金庸武侠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过了三四十年才有稍见系统的评论和‘经典’的名声。我们网络文学才十几年,一切都还要时间去印证。”网络作家阿菩说道。

  马季表示,下半年中国网络作家协会将开展网络文学排行榜,并与新闻出版总署合作创办网络文学精品工程。通过舆论文章、理论建设、作品选优等途径,像传统文学经典那样,慢慢堆积形成评价体系。“我们一条一条地修正网络文学评奖标准,可能跟传统的文学评奖不一样。”马季认为,网络文学的评价体系已是趋势,但需要网络作家、作家协会、学者方方面面来共建评价标准。

(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