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4900万年前草鱼基因组在演化中发生染色体融合

2015年05月12日09:44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约4900万年前草鱼基因组在演化中发生染色体融合

  ■最新发现与创新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志伟 实习生邹雪妍)草鱼以典型的草食性特征而得名,但为什么草鱼通过吃草就能汲取营养?5月4日,在《自然·遗传学》杂志发表了中国科学家绘制出草鱼全基因组序列图谱的科学成果,这一谜题也有了答案。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草鱼全基因组序列图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国家基因研究中心、中山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花了3年时间。通过全基因组序列图谱,科学家们发现了草鱼吃草却能快速生长的奥秘。这项研究的牵头人、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汪亚平解释说,原先科学界推测草鱼能够吸收纤维素,但是通过基因组测序发现并非如此。“该研究的基因注释结果表明,草鱼基因组中并不存在纤维素降解酶基因。草鱼可能通过持续高强度的食物摄入,获取足够多的可利用营养以维持其快速生长。”

  不仅如此,科学家们通过和斑马鱼基因的对比,发现在距今大约4900万年—5400万年的时候,草鱼基因组在演化过程中发生了一次染色体融合。从结果上看,这次染色体的融合可能与其性染色体的分化有关。“这是进化生物学的基础性问题。”汪亚平说,掌握草鱼的遗传信息,利用分子育种技术,就能培育出更优良的草鱼品种。

  汪亚平介绍,这项研究采用鸟枪法测序策略,分别对一尾雌性和一尾雄性草鱼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研究人员先将基因组随机打碎,再来测序,测序完成后再拼接,获得了雌性和雄性草鱼基因组组装序列。

(来源:科技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