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一丹:水均益天生做高端节目,白岩松适合当老师

2015年05月12日10:53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敬一丹:水均益天生做高端节目,白岩松适合当老师

  从《焦点访谈》退休后,出书忆央视主持生涯

  5月开始,60岁的敬一丹正式从央视《焦点访谈》主持的岗位上退休。她退休后第一件大事,是新书正式面世。11日,敬一丹随笔集《我遇到你》在北大举行首发式,白岩松、水均益都去捧场。

  “《焦点访谈》从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变成讲理的中年人”

  敬一丹在《焦点访谈》待了20年,主持风格深受观众好评,但她回忆,刚去这个栏目时,也曾经迷惑,甚至被批评太“温”了、“太没有锐气了,没有锋芒,缺少刚性”。

  “节目要求和我的能力、性格之间确实有冲突。”敬一丹说,“后来《焦点访谈》实行了总主持人制,我才慢慢感觉对位了。演播室需要和现场拉开一定距离,需要沉淀下来思考,主持人的言论不仅仅是锐,更重要的是分寸和平衡。”

  “早期《焦点访谈》,如果拍到推搡记者、遮挡镜头时,这些镜头会直接编到节目里,似乎有一种特别的效果,揭丑!解恨!痛快!大家一看就会说:那是坏人。但这种判断太简单了。后来我们主动减少,甚至不用这些镜头了。《焦点访谈》从最初血气方刚的年轻人,慢慢变成了讲理的中年人。”

  【趣评名嘴同事】

  “水均益天生做高端节目,白岩松适合当老师”

  央视名嘴们总是格外受人关注。敬一丹讲起了曾经广为流传的一个段子:“白岩松、敬一丹一出来,出事了;水均益一出来,出国际大事了;小崔一出来,世界其实没什么事儿。”

  在她眼里,已年过半百的水均益依然是当年帅气逼人的“小水”。“在电视节目里,小水总是谈着世界大事,他好像天生就是做高端节目的,生活中,小水率真而随和。他会为了一碗兰州拉面,开老远的车排好长的队。他成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后,大家聚餐庆贺,只记得他在珍馐美味中很不满足地左顾右盼,最后果断叫来服务员:‘给我来点儿糙的,拍个黄瓜!’”

  关于白岩松,敬一丹更愿意谈谈他的“新闻私塾”。两年前,白岩松从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挑选了10名在读研究生,每月一天开课。“岩松做这件事我一点都不意外。作为媒体人,他有新闻理想,不传播毋宁死,这样的人太适合当老师带学生了。”

  【畅谈退休生活】

  “花更多时间做支教志愿者,回访当年印象深刻的孩子们”

  敬一丹把退休视为一个新的开始,充满各种可能,“年方六十,我面对的是一个逗号。”

  敬一丹的女儿在公益组织“美丽中国”工作。退休后,敬一丹计划和女儿一起,花更多时间去“美丽中国”做支教志愿者。她的另一个设想是回访曾经采访过的孩子们,“大时代中的小孩儿是怎么长大的,他们现在变成了什么样?如果我要做5年计划可以做这个,回访令我印象深刻的人,看他们这二三十年的生活有什么变化。”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