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92家科技馆将试点免费开放 中央财政安排3.5亿元补助

2015年05月12日14:43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全国92家科技馆将试点免费开放 中央财政安排3.5亿元补助

  5月12日上午,记者从中国科协2015年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日,中国科协、中宣部和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全国科技馆免费开放的通知》,对常设展厅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具有相当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具备免费开放条件的各级科技馆,陆续实现免费开放。

  据了解,首批开放的科技馆有92家,试点科技馆对外免费开放的统一时间为本月16日之前。除此之外,全国还有建筑面积500平方米以上的科技馆380个,各级科技馆面向未成年人、特定人群或特定节日均制定了相应的免费开放措施。

  由于中国科技馆、上海科技馆、广东科学中心等特大型科技馆目前年观众接待量已经趋于饱和,为避免参观人数激增,此次暂未纳入全国免费开放试点范围,仅对特定人群和特定时段实行部分免费开放。

  另外,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没有列入此次试点的综合类科技馆。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徐延豪表示,科技馆免费后,服务质量不能降低,由于安排了财政补贴,科技馆的展览活动要更丰富,质量要更高。

  他还提到,“免费不免票”,参观者需要提前预定参观券,各地免费科技馆要设定接待人数的最高上限,确保免费开放后的公众安全、资源安全以及设施设备安全。

  通知要求,此次全国科技馆免费开放的范畴包括三部分:一是公共科普展教项目,即取消常设展厅的门票收费,以及相关讲解、科技教育活动收费;二是基本科普服务项目,即取消科普讲座、科普报告等活动门票收费;三是基本服务项目,即取消参观指南、卫生设施、物品寄存及休息查阅等服务收费。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央财政今年安排3.5亿元补助资金,对各级科技馆免费开放所需资金给予补助。补助资金主要用于科技馆免费开放门票收入减少部分、绩效考核奖励、运行保障增量部分、展品更新等方面。

  徐延豪透露,免费科技馆名单将采取动态管理的方式,对于分配给各地科技馆的补助资金,今年的数不一定是明年的数,如果做的不好,将被取消免费科技馆资格。

(来源:光明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