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名泉办:趵突泉持续喷涌12年希望很大(图)

2015年05月12日15:52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济南名泉办:趵突泉持续喷涌12年希望很大(图)

昨日,趵突泉水位攀升至27.89米。(本报记者 吕传泉 摄)

  本报5月11日讯(记者 韩霄鹏)对于济南这座缺水的城市来说,每场雨的光临都带来喜气。在5月以来连续两场雨的推动下,今晨的趵突泉水位攀升至27.89米,比4月2日的27.61米高出28厘米。相关部门表示,从当前的水位形势看,保持泉水持续喷涌12年希望很大。

  从2013年下半年起,济南曾遭遇持续干旱少雨天气。2014年全市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偏少三成,导致泉水水位持续走低,泉水喷涌面临严峻挑战。根据监测,4月2日,趵突泉水位为27.61米(黑虎泉水位为27.53米),濒临27.60米的红色警戒线,距离27.01米的趵突泉停喷水位线仅有60厘米,72名泉中有10余处停喷。

  令人意外的是,“剧情”随后发生反转。济南的气候规律一般是春季干旱少雨。但今年4月以来,济南已降下6次有效降雨,保持了每周一次有效降雨的频率。在雨水的强劲助力下,趵突泉水位一改往年春天步步下跌的规律,变为步步上涨。4月2日以来,趵突泉水位虽然涨涨跌跌,但上涨的大趋势不改,至今天更攀升到27.89米,上涨了28厘米。

  “从当前水位来看,保持泉水持续喷涌的希望很大。”市名泉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4月以来,泉城降雨频繁,近郊农田的土壤墒情很好,农民几乎没有进行农田灌溉。这省去的一轮农田灌溉使泉水水位少下跌20厘米。今天早上的趵突泉水位比停喷线高出88厘米,而本轮降雨的补源作用还未完全显现,这些都使保泉压力减轻了不少。这位负责人表示,虽然近期降雨频繁,补源仍在继续进行,毕竟现在的水位仍在28.00米的橙色预警线以下。相关部门也在监测补源和降水提升水位的具体效果。“等泉水水位升到28米以上,补源方案有可能进行调整。”

(来源:济南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