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片《播火录》5月中旬起播出 同名书将出版

2015年05月12日19:12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系列片《播火录》5月中旬起播出 同名书将出版

系列片《播火录》5月中旬起播出同名书将出版

  中新网北京5月12日电(上官云) 大型科普电视系列片《播火录——科学发现的人文启示》(以下简称《播火录》)在北京举办看片会。作品总策划、北京出版集团原董事长钟制宪透露,该系列片的同名书不久后亦将出版。

  一部好的科普电视片,需要很多人的努力,《播火录》也是如此。提到做这个电视片的初衷,系列片总策划、北京出版集团原董事长钟制宪笑着说,那想法可就多了去了,“当时我还是北京出版集团的总编辑,苦于传媒弱势,很多非常好的内容资源会被电视台和一些强势媒体拿走,我们作为传统出版业却总是跟在人家后边出书,很难拿到心仪的内容”。

  这个现状促使钟制宪开始思考,如何改变这种劣势。一个很偶然的机会,钟制宪碰到以前的一位老作者赵致真,对方亦是一位出色的电视片制作人,“我看到了他以前做的片子,比如讲奥运会的,那真是好东西,我就跟他商议,能不能把这些东西重新编辑,可以反复使用”。

  赵致真同意了。但在接下这个选题后,赵致真经过苦苦酝酿,最终决定跳出窠臼,让《播火录》的制作走一条新路径。钟制宪半开玩笑的说:“所以你们今天看到的《播火录》跟我们当年只是打算‘炒冷饭’的想法还是有距离的。”

  同样是出于能够占有出版资源的考虑,钟制宪说,以纪录片为基础的同名系列图书也即将由北京出版集团出版发行:“我来做视频,那么这个资源归属于我。按照这个思路,如果我对好的科普内容感兴趣,要出同名书便不需要再‘求’电视台。”

  “传统出版业这些年在资源占有上实在没有优势。”钟制宪笑着表示,也希望《播火录》系列播出后能够拥有较大影响力。

  据悉,本次即将播出的《播火录》第一季共计10集。分别为《在科学的入口处(上、下)》、《人生有银(上、下)》、《另眼看诺奖(1-4集)》、《文明的代价(上、下)》,将陆续在北京电视台新闻频道(5月16日起,每天19:40)、纪实频道(5月16日起,每天23:30)和科教频道(5月23日起,每天22:46)播出。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