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艺术创作“雷同”现象让人忧

2015年05月13日08: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报告:艺术创作“雷同”现象让人忧

  5月7日,《2014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在京发布。该报告由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联合推出,汇集了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等12个领域的年度发展情况,尤其指出了各艺术领域存在的问题。

  从报告内容来看,艺术创作的“雷同”现象在美术领域和舞蹈领域频现,引人担忧。《报告》透露,在2014年的全国美展上,许多作品局限于现实的外在观察而缺少想象力和创造力。舞蹈领域,在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校园舞蹈评奖和现当代舞评奖中,出现了舞蹈结构相似、动作相似,甚至音乐风格和灯光舞美的处理也很相似的作品。

  《报告》称,中国电影业2014年取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在创作生产、宣传营销、理论评论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去年,国内电影总票房为296.39亿元,较2013年同比增长了36.15%,其中,国产影片票房为161.55亿元,占总票房的54.51%。《报告》同时指出,纵观2014年的国产电影创作情况,尽管以《亲爱的》、《白日焰火》为代表的佳作不少,但整体看来缺乏“扛鼎”的精品力作。

  与此同时,《报告》中的一些新现象则让专家们感到兴奋。比如,设计在艺术界的影响力正在进一步扩大,设计产品开始进入艺术拍卖市场。工艺美术出现“回潮”,大众手工制作方兴未艾。

(来源:中国文化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