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老兵摄影展再现侵华暴行 照片中军车载满慰安妇

2015年05月13日09:0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日本老兵摄影展再现侵华暴行 照片中军车载满慰安妇

  据新华社电 一具具双手被缚漂浮在长江上的尸体,一个个衣衫褴褛乞食路边的中国百姓,一辆辆载满“慰安妇”的日本军车……8日开始在日本东京举行的日本老兵村濑守保摄影展,再现70多年前日军在侵华战争中的暴行。

  已故日本老兵村濑1937年7月应招加入侵华战争。在中国的两年半时间里,他用相机记录了日军士兵的日常生活。他拍摄了3000多张照片,其中包括反映日军在南京进行大屠杀以及日本军方直接参与经营管理“慰安所”的照片。

  在一张拍摄于南京大屠杀后不久的照片里,几个站在船上的日本兵正用钩子将堆积在长江岸边的尸体钩到水里。那些受害者的双手均被反绑在身后。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事务局长矢崎光晴说:“虽然日本右翼辩称,照片里的人并非被虐杀而是战死的中国士兵,但遗体都被反绑双手就足以说明,他们并非死于正常战斗,而是在被绑的情况下被日军以某种方式虐杀的。”

  村濑拍摄的3000多张照片因遗失或损坏最终只有500张保留下来。1987年,村濑将这些照片整理成册并为每张照片附上文字说明,出版了《一名日本兵的随军摄影集》。村濑去世后,他的家属将这些照片捐赠给日中友好协会,日中友好协会将照片数字化保存,并举办了本次展览。

  展览主办方工作人员说,与官方随军摄影记者不同,村濑的照片只是作为日军士兵家书中的照片寄给他们在日本的亲属,因而不必接受军部检查,与新闻报纸上的照片相比,村濑的照片反映的历史更加真实。

(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