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历代帝王庙恢复从祀名臣展(图)

2015年05月14日09:2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历代帝王庙恢复从祀名臣展(图)

观众正在观看有关历代名臣的介绍和相关文物。本报记者 方非摄

  本报讯(记者 巩峥 通讯员 宋云辉)国家级文保单位——北京历代帝王庙里,原来不光祭奠着历代帝王,历史上还曾有各个时期的79位名臣陪祀。下周一,历代帝王庙将恢复从祀名臣展。多如牛毛的古代文臣武将,究竟哪些有资格陪祀历代帝王?凭何入选?答案届时将一一向公众揭开。

  历代帝王庙是明清时期专门祭祀古代帝王的皇家庙宇,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东、西两个配殿一直作为博物馆的临时展厅,其真正的作用——作为从祀79位历代名臣之所,公众却知之甚少。通过这次展览,这些名臣将重新进入公众视野。

  这些名臣上起三皇五帝,下至明朝中期,有大家耳熟能详的周公旦、姜子牙、诸葛亮、岳飞、于谦等。从祀名臣是辅佐帝王实现文治武功的中坚力量,他们既有开国元勋,也有治国良臣,功高德厚,载誉千秋。本次展览的名称“功在社稷,德协股肱”取自历代帝王庙内的东南碑亭,为清朝雍正皇帝手书,这也是对历代名臣的最高评价。

  展览并非原貌复原,而是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将展览信息最大化地传递给观众。在79块人物展板的下方都配有一个触屏电脑,里面包括这位官员的生平事迹、史料记载、传说轶事,还有相关人物、事件的链接。

(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