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歌苓:不适合做编剧 没时间看小说改编后影视剧

2015年05月14日10:01  
 
原标题:严歌苓:不适合做编剧 没时间看小说改编后影视剧

严歌苓和她的新书《床畔》。

  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报道

  《金陵十三钗》电影和电视版才上映没几年,《妈阁是座城》也才确定将翻拍成影视作品,向来高产的作家严歌苓又有新书问世了——昨天上午,带着自己的最新长篇小说《床畔》,严歌苓接受了重庆晨报记者的专访。

  除了详细解读这次带来的关于爱和坚守的《床畔》故事外,严歌苓还大胆自曝,称这些年一直笔耕不辍的勤奋状态,是因为自己有躁狂症。

  《床畔》写了三遍

  在《床畔》中,严歌苓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1976年成昆铁路建设中,连长张谷雨为救战士负伤,成为植物人。护士万红以优异成绩被选为英雄的专职护士,一当几十年。其间,领导和其他医护都宣判了张谷雨死刑,只有万红发现,自己一见张谷雨,就发现他们之间有着别人不能理解的神奇默契和交流,她一直观察研究张谷雨的病情,坚信他有康复的可能。她婉拒了诸多追求者,一直守护在张谷雨身边……

  在采访中,严歌苓表示,为了完成《床畔》,自己不仅查阅还向护士朋友咨询了诸多有关植物人的资料,自己对这个作品的期望也很高,“总是写不出感觉,但又不能够放弃,所以就写了三遍。”在她看来,《床畔》是一部象征主义作品,“我跟万红很像,都有对自己信仰的坚持。”

  严歌苓说,或许会有读者觉得,书中的万红这种坚守在现实中并不实际,在她看来,“我觉得万红身上有一种信仰,这种信仰使她脱胎换骨。我始终认为有信仰比没信仰要好。”

  自称不适合做编剧

  从《小姨多鹤》、《金陵十三钗》到《陆犯焉识》,众所周知,严歌苓的作品向来是翻拍影视剧的“神器”。她的上一部小说《妈阁是座城》一出来就有公司购买了改编版权。不过,在昨天的采访中,严歌苓却直言自己很不适合做编剧,因为“改剧本要改小说的思想。”因为平日并不生活在国内,所以严歌苓坦言,虽然自己作品被改编的很多,但根本没时间看(改编后的影视剧)。

  有意思的是,当记者追问严歌苓是如何保持高产的写作精神状态时,她直言:“说到维持精神状态的秘密,其实就是我有躁狂症,有躁郁症。有巨大创作力,比如伍尔夫和梵高都有此类病症。”严歌苓表示,高产也看题材,“要是写命题作文,比如影视,就会有压力,就会累,因为不愿意去驳人家面子。我还是更乐意去写小说的,因为小说可每天控制,想写多少就写多少。”

(来源:重庆晨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