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7年蒋介石宋美龄旅行结婚 蜜月首站是西湖澄庐

2015年05月14日10:34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1927年蒋介石宋美龄旅行结婚 蜜月首站是西湖澄庐

  南山路189号,澄庐临湖而立,一幢式样别致的三层奶黄色西式别墅,坐拥着“三面云山一面城”的西湖无限美景。

  上世纪二十年代中期,澄庐出现在西湖边,见证了独属于它的传奇历史。而其中最为特殊的,就是见证了“国共合作”。

  澄庐的第一任主人,是中国第一家钢铁联合企业汉冶萍公司总经理盛恩颐。后来澄庐成为蒋介石的三大行辕之一,1927年蒋介石和宋美龄“旅行结婚”,蜜月第一站就是西湖澄庐。

  1936年12月12日,东北军将领张学良、杨虎城发动兵谏,将蒋介石扣押在西安华清池。中共代表周恩来出面调停,宋美龄也排除各方干扰亲赴西安交涉。经多方努力,西安事变平息。蒋介石勉强同意“停止内战,联合抗日”。第二年三月上旬,蒋介石电邀“恩来兄二十二日至二十五日到沪再约地相晤”。蒋选择在杭州澄庐,开始了“国共二次合作”的正式谈判。

  1937年3月25日,周恩来在潘汉年和张冲陪同下,从上海赴杭州,而蒋介石在宋美龄的陪同下,也从奉化溪口赶到澄庐。

  杭州会谈极度机密,范围很小,几次更改会谈地址,经国共双方努力,促成全面停止内战,初步融洽了两党关系,其意义是划时代的。

  当时周恩来住在柏庐,宋美龄还去拜访过。

  同年,抗日战争爆发。就在日本人占据杭州期间,澄庐一度落入了日本驻杭长官的手中,成为日本人在杭州的神社,还在别墅临湖一侧修了一个祭坛。

  作为蒋介石当年最喜欢的三大别墅之一,澄庐也见证了蒋氏王朝的没落。1949年,杭州解放前夕,某夜,蒋介石自笕桥机场潜入杭城,绕湖一周,颇多留恋。蒋介石离开大陆的最后一夜,有说就是在澄庐度过的,也有说住在了当时的石塔儿头外宾招待所,已无从考究。

  新中国成立后,澄庐曾被作为幼儿园。2000年,澄庐被列为杭州市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被列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 整理:本报记者 王丽

  (感谢杭州档案馆提供部分资料)

(来源:钱江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