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苏联卫国战争勋章奖章:勋章有十余种

2015年05月14日16:12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盘点苏联卫国战争勋章奖章:勋章有十余种

  俄罗斯9日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整齐划一、青春飞扬的各兵种方阵固然引人注目,那些身着戎装、步履有些蹒跚的老兵方阵同样引来喝彩,老兵们胸前的各种勋章更是熠熠闪光。这些勋章背后的道道可真不少。

  苏联卫国战争时期的勋章有十余种,奖章则多达二十余种,可分为经典款、定制款、复古款、高端款等几大类。

  经典款

  “卫国战争”勋章

  时尚界有“入门级经典款”一说,苏联卫国战争的各种勋章奖章也有经典款——“卫国战争”勋章。

  “卫国战争”勋章是苏联在卫国战争期间设立的第一种勋章,可以授予高级军官,也可以授予普通士兵,军种不限。一级勋章中间部分由黄金制成,其余为白银,二级勋章则全部是白银。但无论一级还是二级,最中央的镰刀斧头浮雕都是实打实的黄金。

  对于哪些人有资格获得“卫国战争”勋章,苏联政府有极细致的规定,共30余条。譬如战斗中歼灭敌人1辆中型(重型)坦克或2辆轻型坦克,可获得1枚“卫国战争”二级勋章;摧毁2辆中型坦克或3辆轻型坦克,可获得1枚“卫国战争”一级勋章。

  整个卫国战争时期,苏联政府共颁授35万枚“卫国战争”一级勋章和92.6万枚二级勋章。截至1985年,“卫国战争”一级勋章颁授数量超过200万枚,二级超过500万枚,堪称世界史上勋章颁授量之最。

  虽然相当“阳光普照”,“卫国战争”勋章还是有特别之处。1977年前,苏联政府规定,所有勋章在受勋者死后都要上交国家,“卫国战争”勋章是唯一的例外,可由家人继续保管,也就是可做“传家宝”。

  定制款

  重大战役奖章

  苏联卫国战争时期,有不少根据重大战役特别设置的奖章,譬如“保卫列宁格勒”奖章、“保卫莫斯科”奖章、“保卫高加索”奖章、“解放布拉格”奖章、“攻克柏林”奖章等等,不一而足。

  这种“保卫”、“解放”系列的定制款奖章,直径32毫米,全部用黄铜制成,颁发数量在数万至百万枚之间,受奖者队伍也十分庞大。

  以“保卫列宁格勒”奖章为例,该奖章授予所有参加过列宁格勒保卫战的人,有在前线作战的军人,也有参与城市防御工事建设、照顾伤员或看护孩子的平民。总之,凡是为列宁格勒保卫战出过力的人,都能获得一枚“保卫列宁格勒”奖章。截至1985年,共有147万人获得该奖章,其中包括1.5万名战时儿童。这么说吧,几乎只要是不错的军人,有点战功差不多人人有份。

  复古款

  历史名将勋章

  苏联卫国战争的勋章和奖章,既有一些具有红色政权特色的,比如“列宁”勋章、“红星”勋章、“红旗”勋章,也有一些来自旧时代的“复古款”。在战时极端环境下,为了胜利,苏联政府完全抛却了意识形态上的“偏见”——不管白猫黑猫,能抓老鼠的就是好猫。

  “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勋章的前身是女沙皇叶卡捷琳娜一世颁授的“圣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帝国勋章,以俄罗斯13世纪著名统帅涅夫斯基命名。十月革命后该勋章被废止,1942年7月又被恢复,只不过去掉了“圣”和“帝国”的字样。

  复古款中,除了“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勋章,还有“库图佐夫”勋章、“苏沃洛夫”勋章、“乌沙科夫”奖章、“纳西莫夫”奖章……都是以俄罗斯历史上的著名将帅命名,“战斗民族”的家底果然够厚实。

  高端款

  “胜利”勋章

  苏联卫国战争勋章的高端款,非“胜利”勋章莫属。该勋章只颁授给胜利完成方面军战役,并从根本上改变战役走向的苏军统帅。

  “胜利”勋章共颁授20枚,全世界获此殊荣的只有17人,“苏联军神”朱可夫、收复克里米亚的华西列夫斯基和斯大林各得2枚。另有5枚授予外国统帅或国家元首,以表彰他们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贡献,包括南斯拉夫人民军元帅铁托、盟军将领蒙哥马利和艾森豪威尔、波兰人民军元帅日梅尔斯基和罗马尼亚前国王米哈伊一世。

  “胜利”勋章用料昂贵,总重约78克,其中白金47克,黄金2克,白银19克,红宝石25克拉(约5克),钻石16克拉(约3.2克)。

  目前绝大部分“胜利”勋章各有安身之所,只是罗马尼亚前国王米哈伊一世的那枚去向不明,据说30年前被他以400万美元高价转手。

  普及款

  各种纪念章

  除了林林总总的勋章和奖章,还有各种与苏联卫国战争有关的纪念章,用来奖励军人及作战辅助人员。其中数量最大的分别是1945年5月和9月的对德胜利纪念章和对日胜利纪念章,分别颁发1500万枚和150万枚。此外,还有各种胜利日周年纪念章。

  所以,当你在莫斯科街头看到胸前挂满勋章的俄罗斯老兵,他们可能只是参加战争的普通一员。在这个国家,凡是为结束战争作出过贡献的人,都会被奖励、被铭记。

  郝薇薇 张继业 郑汉根

  相关链接

  佩戴有讲究

  苏联卫国战争的勋章奖章佩戴也有讲究。一般勋章戴在右胸,但“红旗”勋章要求戴在左胸最上方。奖章则左右胸都有,按本身重要性及承载事件先后顺序排列,比如“保卫莫斯科”奖章要戴在“保卫列宁格勒”奖章后面。如果勋章太多,戴起来嫌沉,也可以只戴绶带。

(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