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山陵美龄宫等民国建筑开设文艺咖啡馆

2015年05月14日19:03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南京中山陵美龄宫等民国建筑开设文艺咖啡馆

  中新社南京5月14日电 (记者 申冉)14日记者在民国历史景点丰富的南京中山陵园景区内看到,各处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富的民国建筑开设“文艺范儿”十足的咖啡茶馆,受到游客与民众欢迎。

  位于南京中山陵园内的美龄宫,是曾久负“远东第一别墅”美誉的国民政府主席官邸旧址。解放后由于管理方多次变更,造成美龄宫年久失修,破败不堪。

  近年来,南京市政府和陵园管理部门斥资2000余万元人民币先后几次对其进行整修,甚至找出1931年的设计平面图原图复制,直到去年,才让整栋别墅内外均完整重现其80年前的旧观。

  为了让游客在此更能感受到历史的变迁和民国风情,此次陵园管理部门特意将美龄宫二楼露天大阳台和旁边的内室划为“第一夫人”咖啡茶馆,让游客能够像当年蒋介石和宋美龄一样,在大露台上一边喝着咖啡茶饮、一边眺望中山陵郁郁葱葱的风景。

  为了配合这座别墅的历史,咖啡馆店主王晨艳特意从台湾找来了宋美龄爱喝的“美龄茶”配方,“这款茉莉花和绿茶调配的茶饮,是客人最爱点的。”

  除了美龄宫,位于中山陵陵园路上、也有80多年历史的永丰社,也在原址重建20年后首次开放,变身“文艺范儿”十足的书店咖啡馆。

  这座1931年春动工、1933年春落成的精致建筑,是由当时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捐建,用于出售陵园花木的场所。在抗日战争中这座建筑遗憾被毁,1993年在原址重建,但一直未曾向社会开放使用。南京中山陵园管理局局长黄辉表示,“这次就是要把这里打造成公共文化平台,变成游客的文化驿站。”

  “大家都说‘一座中山陵,半部民国史’,中山陵内的民国建筑资源非常丰富,不仅深具历史文化底蕴,同时建筑本身也有人文欣赏价值。但过去只是单板的作为参观旅游景点,如今希望通过这些符合建筑本身气质的公众服务和休闲体验,让它们从历史的旧照片中‘活’起来。”中山陵园管理局宣传教育处梅宁告诉记者。(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