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33处名人故(旧)居认定为文保单位

2015年05月14日15:19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云南昆明:33处名人故(旧)居认定为文保单位

  记者随省市政协委员调研昆明市名人故(旧)居保护利用情况时了解到,目前,昆明市已有33项名人故(旧)居被认定为文物保护单位。同时,还拥有名人故(旧)居线索16项,今后有望陆续认定为文物保护单位。

  昆明拥有众多历史上留存下来的文物遗迹,目前,共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499项(不含托管滇中产业新区的安宁市、嵩明县)。在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属名人故居类别的共有33项,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项、县区级文物保护单位5项。同时,还有待认定名人故(旧)居线索16项。主要分布在五华、盘龙、西山、呈贡、晋宁、禄劝,涉及政治、军事、文化、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名人。

  目前,所有名人故(旧)居文物保护单位中,保护状况良好的有22项、正在修缮的有2项、启动修缮的4项、保存一般的5项。

  近年来,昆明市高度重视名人故(旧)居的保护和利用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从2011年起,相继出台了一批历史文物保护的地方性法规、政策,特别是在《昆明市名人故(旧)居保护暂行办法》中明确提出,凡是已经公布的名人故(旧)居均不得拆除,正在认定期间的名人故(旧)居在作出认定前也受到保护。

  2011年至今,全市共有7项普查新发现的名人故(旧)居被公布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5项由县区级提级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项由市级提级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全市各级相关部门还加强了对名人故(旧)居的合理利用,积极推动其与博物馆业有机结合。目前,聂耳故居及熊庆来、李广田旧居等8个名人故(旧)居已经建成相应的博物馆、纪念馆和展览室;梁思成、林徽因旧居,闻一多、朱自清旧居等5个名人故(旧)居正在开展展览项目的筹备建设工作。

(来源:昆明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