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如何让群众爱上博物馆?

2015年05月15日08:3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分析:如何让群众爱上博物馆?

  原标题:如何让群众爱上博物馆

  “5·18国际博物馆日”即将来临,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致力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通俗地说,就是发挥博物馆的最大作用,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到博物馆参观的人数逐年增加,但从博物馆吸引受众的程度,以及参观者去博物馆的频率来看,博物馆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日前上海社科院公布的一项居民生活调查显示:上海有六成居民每天文化休闲时间在一小时之内,仅一成居民常去博物馆。如此看来,博物馆的开放和利用,还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

  在大多数市民选择把逛公园、看电影等作为日常主要文化休闲方式的当下,如何加深公众对博物馆的了解与认同,让公众从“走进博物馆”到“爱上博物馆”,选择博物馆来丰富自己的文化休闲生活,还有许多工作要做。笔者认为,应借助《博物馆条例》实施的大好契机,采取政府扶持、财政补贴、基金会帮助等办法,使免费开放博物馆成为一种公共文化服务新常态。此外,还应充分发挥各博物馆的馆藏优势,不断创新展示传播方法,引入“互联网+”思维,通过微信微博等新的传播方式,开拓博物馆资源传播新途径;抑或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和广大参观者互动,不断拓展博物馆辐射面,努力发挥地区、行业、民间博物馆的积极作用,运用交流、借展、讲坛等方式,打破原先地域和行业的封闭格局,追求博物馆资源利用最大化;在博物馆的创新活动中,培养一批忠实粉丝,让市民在博物馆里享受内涵丰厚的文化大餐,体验人类优秀文化成果。

(来源:中国文化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