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旅游业“越亏损越快乐”?

2015年05月15日09:43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在线旅游业“越亏损越快乐”?

  国内最大在线旅行商携程网昨天公布财报显示,公司第一季度净营业收入为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6%。虽保持营收增长,但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却出现亏损,亏损额达到1.26亿元人民币。事实上,上一季度携程已经亏损了2.24亿元。

  业内另外3家在线旅行业内巨头——去哪儿、艺龙、途牛的第一季度财报虽然还未公布,但从2014年的经营情况来看,这几家企业的业绩同样不乐观。

  在2014年,去哪儿亏损18.448亿元;途牛亏损4.73亿元,同比飙升5.6倍;艺龙净亏损2.69亿元,在收入增长几乎没有的前提下,同比亏损增长了1亿元。

  在线旅游企业为抢占市场产生了大量消耗,这是出现巨额亏损的原因之一。

  有意思的是,携程昨天公布亏损财报,其股价反而上涨超过11%。究其原因,携程第一季度总营收呈现出46.3%的同比增速,创下2011年以来携程单季度总营收增幅的最高记录。

  其他几家也都类似,去哪儿2014年的巨亏,换来了总营收107.1%的增长; 途牛则刚刚迎来京东领衔投资的5亿美元“大红包”,这是近年来中国在线旅游领域单笔最大投资,京东由此成为途牛第一大股东。

  在线旅游市场仿佛进入“越亏损越快乐”的阶段,大量投资涌入,竞争日趋激烈。对各大在线旅行商来说,目前的赢利似乎并不重要。

  劲旅网总裁魏长仁认为:中国旅游市场的空间太大,而且传统旅行社早已跟不上在线旅行的步伐。所有的目光都集中于市场占有率的提升,“在这个前提下,烧钱,是必需的。”

  以携程为例,今年第一季度,其运营成本高达17.9亿元,同比增长了68.68%。其中,产品开发费用为8.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83%;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高达7.23亿元,同比增长了68%;此外,管理费用也同比增加36%达到2.59亿元。

  携程的亏损,可以说是一种战略性亏损。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携程虽是业内大佬,但面对竞争对手“疯狂烧钱换市场”,携程想要巩固行业地位必须付出更多。

  “谁跟不上,就会直接出局。大家的经营目标都坚定不移,千方百计发展壮大。”根据魏长仁的判断,在线旅游市场大把烧钱的局面,未来一两年中不会有变化。

(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