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堂师友手札菁华》历经十年终得出版

2015年05月15日10:3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复堂师友手札菁华》历经十年终得出版

  本报讯(记者路艳霞)《复堂师友手札菁华》是晚清著名学者、词人谭献的师友书信集,由著名学者、作家钱锺书的父亲钱基博收藏。该书历经十年编辑、制作终得出版,《复堂师友手札菁华》影印版昨天面世。

  《复堂师友手札菁华》存札涉及一百多人,如戴望、许增、陈豪、袁昶、梁鼎芬、陈三立等,名臣循吏、才子经生,不一而足。有关专家介绍说,信札内容包括评议时政、论文论学、买书购帖、托人请故,以致弱妻稚子等等,既有关涉国家社会、名臣行迹的重要信息,也有丰满的生活细节,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和文物价值。

  说起《复堂师友手札菁华》的来历,不能不提一个人,他叫谭献(1832—1901),初名廷献,字仲修,号复堂。1911年春,受复堂之子谭紫镏委托,钱基博先生为袁昶夫人作寿文一篇。“钱基博先生应命为文却不收润笔费,谭氏即以家藏复堂师友存札相酬。”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周绚隆说,这批钱基博先生钟爱的手札,后来由钱锺书、杨绛夫妇继承保存并整理。

  钱基博先生对这些书信不但做了精心地整理编订,还为部分写信人撰写了小传,与书信一起粘贴在毛边本上,大本五册,小本三册,题曰“复堂师友手札菁华”。

  2005年,杨绛先生决定将这一宝贵的文献捐献给中国国家博物馆,同时授权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在与出版社接洽过程中,杨绛还亲自撰写了《手札若干纸失窃启事》,对这批手札的来历、整理等情况做了简单说明,并特别提到部分信札“失窃”的遭遇,她在启事中提到,“八册手稿由钱锺书收藏,第五册曾有人借阅并转借他人。”但对方归还时,钱锺书也并未在意。直到多年后,杨绛在捐献国家之时,才发现“第五册有好多空白面,上面贴的手札已剥掉,一处竟剥出四个窟窿,一处剪去四面,一处剪去十面,共缺失二十六面左右。”在启事的结尾,杨绛写道:“缺失的手札如有人觅得交我,当有酬谢;一旦如在市场出现,那就是赃物出手了!”

  书中亮点

  章炳麟与维新派的殴斗

  本书所收录的章炳麟致谭献的一封书信,详细记述了他在《时务报》馆时,与维新派康有为的门徒梁启超、麦梦华、梁作霖等人冲突的过程,以及双方的姿态。描摹逼真,极富现场感,也是关于维新派与革命派矛盾的一段重要史料。

  致袁世凯密信

  本书最后一封信,是某人致袁世凯的一封密信,信中谈到沙俄和蒙古的形势,沙俄军队与蒙古骑兵联合进攻我守军,迫使我军退出满洲里一带,致使呼伦贝尔落入沙俄手中。写信人同时还提供了一些应对建议和需要注意的问题。此信虽然篇幅不大,但所关涉的事情特别重要,并能较为真实地反映当时执政者的一些想法,实为一件重要史料。

(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