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件三峡民俗文物公展 凝固百年“乡愁”(图)

2015年05月17日17:08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百余件三峡民俗文物公展 凝固百年“乡愁”(图)

百余件三峡民俗文物公展凝固百年“乡愁”(图)

宜昌市民参观民居建筑 黄强 摄

  三峡?宜昌民俗文物展穿插展示了宜昌地区名人旧居和车、轿等家具实物。 黄强 摄

  中新网宜昌5月17日电 (郭晓莹 裴蓓)17日,在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宜昌记忆——三峡·宜昌民俗文物展》在湖北宜昌博物馆开展。高悬的匾额、重叠的床柜、烟熏的火灶、香美的腊肉……百余件三峡民俗文物向人们述说着无尽的乡愁。

  宜昌地处长江三峡西陵峡畔,特殊的地理环境养育着汉族、土家族等各族儿女,塑造了不同的民族性格和习俗,形成了风格迥异、色彩斑斓的民俗风情。

  三峡·宜昌民俗文物展分为民居建筑、民俗家具、民俗农具三个展示章节,其中穿插展示宜昌地区名人旧居和车、轿等家具实物,土家族服饰和宜昌本土农业生产中的春播、夏忙、秋收、冬藏,以及生育、婚嫁、祝寿、丧葬等民风民俗。

  记者看到,在民居建筑单元,极具宜昌特色的燕子门楼、歪门斜道、四水归一及吊脚楼建筑等均真实再现。民俗家具则相应布展于五处房屋内,既有雕花柜床(龙凤床),罗汉床、乾隆年间御制诗屏风、博古架等大件实物,也展示有如插屏、石质砚台、提盒、虎子(尿壶)等小件实物。民俗农具单元,水车、秧马、蓑衣、火笼、升斗、擂钵等生活用品和生产用具,也都透出浓浓的峡江风情。

  据宜昌博物馆副馆长张清平介绍,本次展览旨在以通俗易见的实物,展现三峡地区民俗建筑和居家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凸显民俗风影之一角,共展出民俗文物110件套,由宜昌博物馆、秭归县文物局、长阳县博物馆、兴山县民俗博物馆共同完成,很多展品均为首次展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