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画家曾中山与弥勒“笑佛”的情缘

2015年05月18日17:09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著名画家曾中山与弥勒“笑佛”的情缘

著名画家曾中山与弥勒“笑佛”的情缘

著名画家曾中山创作的作品《欢乐的响午(现代重彩)》 宋秀杰 摄

著名画家曾中山创作的作品《铁龙过万山(中国画)》 宋秀杰 摄

著名画家曾中山在其爱人杨幸福的陪伴下精心创作 宋秀杰 摄

著名画家曾中山在其爱人杨幸福的陪伴下精心创作 宋秀杰 摄

  中新网惠州5月18日电 题:著名画家曾中山与弥勒佛“笑佛”的情缘

  作者 宋秀杰 李春凤

  “大腹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张口而笑笑世上可笑之人。”这对发人深思的妙联,本是古人对弥勒“笑佛”的描述,然而在钟情弥勒“笑佛”人物创作的著名画家曾中山身上,亦得到充分的体现。

  5月18日,记者在广东惠东县曾中山充满书画艺术气息的住所里,釆访了他本人和目睹了他创作的一幅幅生龙活现的“笑佛”,并听他讲述自己与弥勒佛“笑佛”的情缘。

  包容是他潜心创作的动力

  曾中山说,按照民间的传说,弥勒佛大腹而有肚量,能包容天下难容之事。作为一个人来说,无论对人、对事,都应该有肚量,也就是要有一个平常心、包容心,这样,无论做任何事情才会成功。

  自幼酷爱美术的他,在上世纪70年代开始就学画画了,他创作的第一张画就是弥勒“笑佛”。他说,自己读的书不多,因父亲的政治成份问题,很早就迫于无奈辍学了,年纪小小便在社会上打拼,经历了很多酸甜苦辣。一天,他因自己开办广告公司遇到不少烦心事,并且有数百万元的款项一直没办法收回来,感到很困惑,就到寺庙去拜佛,他一走进庙堂,就有一尊弥勒佛向他笑,顿时压在他心底的烦恼就“烟消云散”了,回到家就埋头创作弥勒“笑佛”的形象,每当创作完一幅,心情就格外“亮堂”。从此,他精心创作弥勒“笑佛”绘画作品的兴趣一直“收不了笔”。

  多年来,他走遍了全国各地名刹古寺与道观,专心创作“笑佛”的形象。在他的画室里和住所里,到处都是一幅幅张口大笑的弥勒形象。一位到过曾中山画室的朋友说,每次来到他的画室,看到那么多哈哈笑脸,所有的烦恼顿时烟消云散。

  也就是与弥勒佛“笑佛”的情缘,曾中山无论经历过多少的坎坷曲折,他依旧以憨厚可掬的姿态、以海纳百川的“肚量”接纳一切。

  妻子杨幸福说,曾中山是个勤劳体贴的好丈夫,而且待人、待物很慷慨和包容,不急躁的性格与他潜心创作“笑佛”的喜好有很大关系。

  包容造就了他的艺术人生

  曾中山是一位多才多艺的画家,他不但钟情于弥勒佛的创作,而且还善长山水画、花鸟画的创作,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及省市美展。其中,在2014年,他创作的作品《暖冬》不但入选了国家画院结业作品展并结集出版,而且他创作的作品《小憩》还入选了国家画院院庆十周年美术作品展并结集出版。

  据了解,曾中山是广东河源市紫金县人,是国家画院现代重彩工作室画家、中国民族书画研究院院士。今年3月14日至25日,曾中山在广东惠州市惠东县举办了个人画展,共展出近百幅作品,期间有不少从全国各地和港澳台慕名而来的书画爱好者、收藏家,都十分观赏他的弥勒作品,画展结束后,有数十张弥勒作品被港澳台客商收藏。

  曾中山说,广东惠州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城市,这里不但是他的第二故乡,而且还是他创作的处女地、发展地。因此,包容造就了他的艺术人生,他希望“弥勒”文化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快乐。

  著名画家、广东惠州东坡书画院院长梁力文称,他十五岁就与曾中山老师学画画,曾中山老师是他的启蒙老师,待人特别和蔼,对他帮助很大。当时山区县城买不到宣纸,曾中山老师专门从广州购回送给梁力文的。梁力文认为曾中山老师的作品取材于生活,带有浓厚的生活气息,给人以贴近心灵的亲切感。(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