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首部慰安妇题材电影发布 展现幸存者经历(图)

2015年05月18日20:06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山西首部慰安妇题材电影发布 展现幸存者经历(图)

山西首部慰安妇题材电影发布展现幸存者经历(图)

电影《大寒》主创人员召开新闻发布会。 武俊杰 摄

老年慰安妇扮演者谈及幸存者遭遇激动落泪。 武俊杰 摄

  中新网阳泉5月18日电 (宋立超)“记住历史的那一页,不是为了仇恨,而是为了和平。”18日,电影《大寒》导演张跃平语气沉重。当日,这部以慰安妇为题材的电影在慰安妇问题“重灾区”山西省阳泉市盂县正式宣布即将杀青。该片以当地慰安妇幸存者为蓝本,真实表现受害者的遭遇和心路历程,这在山西尚属首次推出。

  据了解,在山西省阳泉市、长治市等地,分布有大批慰安妇受害者,其中阳泉市盂县为慰安妇“重灾区”,当地曾有多名幸存者健在。她们不仅成为那段悲惨历史的佐证者,更是走出了中国大陆地区参加日本东京首次国际听证的第一位受害者女性代表。

  早在30年前,盂县乡村教师张双兵开始调查、记录慰安妇受害者状况。多年来,他和志愿者团队走访127位受害者、300位慰安妇问题相关联系人,并于2011年整理、出版了中国第一部慰安妇口述史——《炮楼里的女人》,记述了60余位慰安妇的惨痛经历。

  “影片就是以真实受难妇女为主人公原型,以战争背景下遭遇的人性灾难为刻画对象,以反思战争、倡导和平。”张双兵说。他表示,山西地区100多位慰安妇幸存者目前还健在的只剩12位,最小者也已89岁高龄。很多人至死也没有等到一声道歉,因此,一部反应这个群体遭遇的电影迫在眉睫。

  为最大限度贴近真实,该片专门在位于盂县梁家寨乡桃园村实景拍摄。抗战时期,该村所在地区曾是遭受日军侵害最为严重的一带,也是慰安妇问题发生较为严重的区域。

  “所谓《大寒》,既反映受害者心中的‘害’,也有期待苦尽甘来的意味——中国24节气中,大寒是最后一个。大寒已过,春天也就不远了。”该片导演张跃平如此诠释影片名称。据介绍,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该片将在九月份正式上映。(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