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书在奥地利受读者欢迎

2015年05月19日09:1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电子书在奥地利受读者欢迎

  原标题:电子书在奥地利受读者欢迎

  据奥地利网络民调显示:该国有一半以上的读书人使用电子书(E-Book)阅读,电子书已成为当地人阅读的主要途径。

  不久前,一家名为MindTake Research的奥地利网络民调机构对该国15至69岁之间的600名读者的阅读习惯进行了抽样调查,其中有约51.7%(311人)的受访者不定期地阅读电子书。但并非所有人都使用诸如亚马逊公司生产的Kindle这类专业电子书阅读器,拥有专业电子书阅读器的读者只占电子书阅读者的30%。人们一般喜欢交替使用多种器材阅读电子书,使用平板电脑和手机进行电子书阅读的分别占39%和24%。

  调查显示,读者青睐电子书的主要原因是,电子书体积小、易携带。有54%的读者选择电子书的原因是,自己在旅行时,可以方便的同时携带很多书而又不占分量。有35%的人主要是因为家里地方小摆不下太多纸质书才把目光投向电子书的。而价格并不是电子书受欢迎的主要原因:与传统图书相比,有27%的人认为电子图书定价过高,31%的人认为价格适中,仅有12%的人认为电子书价格便宜。

  值得一提的是,在电子书受到欢迎的同时,人们并未排斥传统的纸质图书,相反电子书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唤醒了不少人对于纸质图书的爱好。有差不多一半46%的受访者表示,相对于电子书阅读,他们感到只有手里拿着纸质书才能真正找到读书的感觉。

  因此,电子书的发展趋势目前并没有使传统书商感到害怕。萨尔茨堡一家书店副经理格斯托腾迈尔女士对当地媒体表示,至少在业内,并没有因为电子书畅销而导致纸质图书销售量下降的感觉。这家书店位于萨尔茨堡老城,不久前刚刚放弃了出售电子书的“电子书充电站”的业务。实际上目前很多传统书店为了应对电子化的挑战都开展了这块业务。她说,放弃这块业务是因为“电子书业务至少在我们这里(实体书店)销售量非常小”。本次调查结果也印证了她的说法,只有29%的人是在传统的书店里购买电子书,其余71%的人是在网上书店购买电子书。格斯托腾迈尔说:“所以,对传统书店威胁最大的是网上书店。”像亚马逊这样的网上书店对传统书店威胁尤其大。

  调查结果也说明,电子书受到欢迎并不意味着书的纸质载体消亡。实际上,人们对于购买电子书还是很吝啬的。在电子书读者中,有22%的人不愿意花钱购买电子书,43%的人每月在电子书上的花费不超过10欧元,22%的人最多花20欧元。

  至于电子书的缺点,不少人认为,由于版权规定和技术限制,再加上对器械的依赖,电子书不能像传统书那样借给朋友,与朋友分享阅读的喜悦,所以感到很不方便。另外,对阅读工具的依赖也是电子书的不便之处。

(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