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故宫内学“考古”:在专家指导下清理地面

2015年05月19日09: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中学生故宫内学“考古”:在专家指导下清理地面

  本报讯(记者 安苏)用手铲清理地面、地砖之间的缝隙……昨天下午,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高二年级冰心文学实验班师生共40人来到故宫博物院,在故宫内进行考古活动。

  去年故宫考古研究所在慈宁花园东侧发现了史料未记载的明代宫殿遗址,昨天,学生们来到这一遗址发掘现场,首先聆听了专业考古人员有关遗址的介绍。据了解,慈宁花园东侧明代宫殿遗址地基共13层夯土。地下深度4.2米处,发现了平台石板,支撑石板的是巨大的滚木。夯土之下有20层城砖构成的巨大“柱础”,2.4米见方共16根。“我们在地下半米处发现了明代嘉靖的土层,换言之,这个宫殿应该是明嘉靖或更早以前的。”

  随后,文学班师生手持毛刷手铲等专业工具,在考古专家的指导下,清理地面、地砖的缝隙,进入“考古发掘”阶段。学生赵健豪说,“这个遗址在慈宁宫附近,我们可以抬头看到清代宫殿,低头看到明代宫殿,非常有意思。而且通过这次考古,我才知道考古人员是用手铲一点一点发掘清理地面的,觉得考古工作真的是十分辛苦。”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