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博物馆举行鉴宝活动 藏友超九成藏品是假货

2015年05月19日15:44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山东博物馆举行鉴宝活动 藏友超九成藏品是假货

故宫瓷器专家吕成龙的桌上放满等待鉴定的“宝”。 本报记者 张中 摄

  “平时多去博物馆转转,再收藏时会有好眼力。”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在山东博物馆举行的鉴宝活动中,收藏专家劝说前来求鉴的藏友:捡漏心态不可有。

  本报记者 乔显佳

  数十件藏品,竟无一件为真品

  几乎每次面向民间的“鉴宝”活动,假冒伪劣品数量远多于真品几乎是一定的。这次鉴宝活动同样如此,据专家介绍,此次前来求鉴的瓷器、书画、杂项、木器等藏品,假货比例超过九成,有的藏友带来数十件藏品,竟无一件为真品。

  瓷器依然是最多的收藏门类。来自北京故宫的国内著名瓷器鉴定专家吕成龙忙得一上午顾不上喝口水。济南章丘藏友马先生自驾车,用纸箱盛了30多件瓷器前来请吕成龙鉴定,一件件过目后,专家直摆手。旁边围观的藏友有的有些眼力,也一眼看出部分藏品“太新”“太假”。不过也有4件瓷器,被吕成龙鉴定为清末民初或明末清初之物,其中有两件观音坐像,品相做工都不错,在场两位瓷器专家过手看了又看,给马先生很大的鼓舞。

  尽管假冒伪劣藏品占绝大多数,但民间确有宝贝。济南市民赵先生和几位亲友一起来鉴宝,掏出一件祭红釉的高足果盘,被鉴定为乾隆官窑之物。尽管此物件在存世过程中有小崩,但其市值也可轻松上10万元。故宫瓷器专家吕成龙说,18日上午经他眼鉴定的瓷器藏品中,还有3件给他留下较深的印象,其中有两件是清康熙之物,一件为明代弘治之物,3件宝贝均为黄釉刻云龙纹。

  “王羲之活着时就有人造假”

  原济南市文物总店总经理崔明泉是山东古玩圈内极有影响力的收藏名家,18日他的主要任务是鉴定书画真伪,他发现,假画占此次鉴定书画藏品的九成以上。

  记者注意到,有前来鉴定的藏友向专家强调,自己的书画藏品“光在我家里就挂了四五十年”。有的藏友称所带来的瓷器“都是我亲手从农户家收来的”,言外之意是不会有假,对此专家不以为然。崔明泉更是直言:“王羲之活着的时候就有人造(他的)假!”

  面对众多藏友急不可耐地问“值多少钱”,来自故宫的著名瓷器鉴定专家吕成龙劝阻说:现在你不要有“捡漏”发财的心态,“平时没事多去博物馆走一走逛一逛,多看看真品,时间久了眼力就会提升。”

  此次山东博物馆在“国际博物馆日”期间邀请北京故宫等单位文物鉴定专家现场为山东藏友免费鉴定藏品,有着加强民众文物保护意识的作用。活动中,也有一些藏友表现出良好的收藏心态。济南有位马先生十年前在古玩市场上买了一件变形“寿”字纹瓷盘,被专家鉴定为漳州窑所烧制的真品。马先生说,他热衷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买了这件瓷盘不为买卖,主要是为了学习其背后的知识。

(来源:齐鲁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