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休假岂可成为“少数人福利”

2015年05月19日16:18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强制休假岂可成为“少数人福利”

  原标题:强制休假岂可成为“少数人福利”

  “休假申请——交吧,担心惹怒了领导;不交吧,原本应休没休的年休假补贴算是没了。”在兰州市某机关单位工作的赵女士,在“五一”小长假结束后就写好了申请,但锁在抽屉里已经整整一周,愣是没敢拿出来。让她犯难的这份申请,与兰州市近日下发的一份文件有关。(5月18日工人日报)

  这份让赵女士纠结不已的文件,系兰州市人社局于5月4日印发的,其中明确规定:“凡经批准执行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的机关事业单位中工作1年以上的工作人员,均可享受年休假待遇”;“凡符合年休假条件的工作人员必须休年休假,应休不休的年休假补贴不再发放”。

  对此规定,机关事业单位的广大干部职工当然十分欢迎。但是随着文件落实执行,当地的机关和事业单位职工变得“几家欢乐几家愁”。兰州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明确表示,做这项安排时,主要针对的是机关事业单位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正式工作人员,没有包括临时聘用人员。此言一出,连现场电视台的工作人员都大为吃惊——因为他们当中,多数人正是“临聘人员”。

  这也就意味着,本来广受期待,以为能够惠及所有人的强制休假制度,最终成为了“少数人的福利”。不仅仅如此,按照规定,“凡符合年休假条件的工作人员必须休年休假,应休不休的年休假补贴不再发放”,那么也就是说,对于机关和事业单位的临聘人员来说,他们按照文件规定可以休假,如果不休假,原来的休假补贴也不予发放,但是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他们却不被包括在“强制休假”的行列,同时补贴也没有了。如此一来,最新规定岂不成了“临聘人员”的陷阱?

  当地政府在强制休假问题上这种厚此薄彼的态度所带来的消极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对于广大的劳动者来说,他们原本希望政府部门能率先做出表率,并把强制带薪休假纳入劳动监察范围,对企业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结果现在按照兰州市人社局的说法,连机关事业单位的临时聘用人员都不管,那么非公企业的员工岂不更没指望?

  如此规定,是否有违公平公正?是否应该及时纠正?

(来源:羊城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