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岁秦怡加盟赖声川话剧《如梦之梦》 京沪两地上演

2015年05月20日03:15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93岁秦怡加盟赖声川话剧《如梦之梦》 京沪两地上演

  中新网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 应妮)93岁表演艺术家秦怡将加盟赖声川的史诗巨作《如梦之梦》,在其中出演“老年”顾香兰。

  作为“说梦人”老年顾香兰是贯穿这部“八小时巨作”的灵魂式人物,此番由已经93岁高龄的秦怡出演,也成为最大的看点。秦怡透露,自从1958年之后就没再演过话剧,和舞台的这一“别”就别了将近60年,“我以前天天在想我是要做一个电影演员,还是做一个话剧演员,想到今天都没有结论。因为电影和话剧都有各自的魅力吸引着我,也正是因为这样,我今天才又有机会站在话剧舞台上。”

  说到这么多年的从艺感受,秦怡感慨太多太多了,是“如梦之梦之梦”。“我还是觉着梦越长越好,我们还有很多的梦在后头。”

  在《如梦之梦》的所有角色中,顾香兰绝对是这部作品贯穿始终的重要组成部分,许晴作为中年顾香兰的饰演者,自2013年大陆首演与赖声川导演合作至今,随着演出的逐步深入,她本人也在人物角色塑造上颇具心得与创作感悟,她坦言,能参与这样的一部作品应该是所有演员与《如梦之梦》的缘分,“‘我的顾香兰’已经像一颗种子长在我的身上和心中,每天的经历都如同在灌溉它,也让我每一天都不同,每一天都会有蜕变。”

  被问及8小时的话剧《如梦之梦》为何会如此受观众喜爱,赖声川坦言,很多戏剧史在逃避生命,而《如梦之梦》是在直面生命和死亡。“我不会逼迫你去思考,但我会用一个很容易被接受的方式让你自愿走入情境。人生确定发生的事只有一件,就是死亡。更玄的是,你不知道它何时会发生。你越知道怎么面对死亡,就越说明你知道怎么珍惜人生。很多人看似在为生命打拼,到头来发现根本没珍惜。《如梦之梦》里就有很多这样的关系,很多人都是互相折磨,恩情与背叛交织。”

  同时,由于该作品对舞台的特殊要求,演员是环绕式地表演,观众席在演员中间,因此对剧场的要求很高,也导致《如梦之梦》无法在更多地方上演。“很多人建议建造一座专门演《如梦之梦》的剧场,其中也的确有具备这样能力的人,但我想那仍然是很久之后的事情”,赖声川说。

  “2015赖声川戏剧作品中国演出季”包括了九部赖声川导演的戏剧作品:《冬之旅》《十三角关系》《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在那遥远的星球,一粒沙》《宝岛一村》《连台戏》《暗恋桃花源》《如梦之梦》以及青春版《暗恋桃花源》。主办方北京央华时代文化表示,上述所有的作品将于五月下旬起陆续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南京、西安、成都、武汉等27座城市开演。其中《如梦之梦》将于今年12月24日到27日和2016年2月19日、21日,分别在北京保利剧院和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上演。(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