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天水:在大融合中做强文化产业

2015年05月20日10: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原标题:甘肃天水:在大融合中做强文化产业

  记者从天水市相关部门获悉,为鼓励与引导天水市文化企业做大做强,大力培育一批文化产业的大企业、大集团,加快推动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天水市将大力培育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力争到2020年,全市年销售收入超过5亿元的企业达到1-2家,年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的企业达到3-5家,年销售收入超过5000万元的企业达到20家,基本形成以大企业、大集团带头,特色优势产业支撑的文化产业体系。为此,天水市紧紧抓住自有优势,用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的大融合做大做强文化产业。

  天水市文化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丰富多彩,具有融合发展的现实条件,而旅游产业与文化具有天然的耦合性和共同的现实需求基础,符合产业融合发展的趋势。将旅游产业置于文化的框架下发展,意味着旅游产业的发展将得到一个全面的提升过程。

  天水市是我国特色文化大市和全国最佳历史文化旅游城市,加快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势在必行。与此同时,天水深邃的人文历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已经明确的有五大文化,即: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秦早期文化、石窟文化、三国文化。天水是三皇之首、人文始祖伏羲的诞生地,先秦文化的发祥地,三国文化的集中地,中华文明的发掘地,中华石窟艺术的聚集地。这些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成为发展旅游业宝贵的优势资源。此外,天水市有历史文化名城及民俗民风文化,如古树、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古街巷、古民居、古名泉、历史名人等名城古韵文化和多元化兼备的淳朴民风民俗文化等。另外,天水市境内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交相辉映,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天水市还有县以上文物保护单位264处,其中:国保单位13处,省保单位32处,旅游景区点228处。现存古石窟有麦积山、大像山、水帘洞等6处;古建筑有伏羲庙、兴国寺、胡氏名居等50处;已探明和发掘的原始社会、周、秦、汉古遗址86处。另外,还有李广墓、赵充国墓及文化品位极高的宋墓群等古墓葬20多处;有街亭、天水关、木门道等三国古战场遗址多处。

  随着国家《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的实施,天水市作为经济区的次核心城市,充分利用与关中城市历史同脉、文化同源、山水相连、人文相近的优势,加快融入大关中旅游区发展有很好的条件。

  据了解,天水市大力发展的文化产业主要有资源型、劳动密集型、复合型、非公有型、外向型和高科技型6个类型,重点发展文化旅游、民间民俗工艺品加工、出版发行和印刷、广播影视和网络传输、演艺娱乐5项优势产业,积极培育文化设计、数字内容、节庆会展、动漫游戏、移动多媒体5个新兴产业。今年,天水市将以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培育文化产业龙头企业为目标,着力培育一批区域带动力强、具有一定竞争力的旗舰型、地标性企业,切实发挥龙头企业引领示范作用,加快推进天水市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

  目前,天水市已建立了“天水市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培育库”,由市文化提升行动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协调加强对入库企业政策指导,大力推进重点培育企业做大做强。

  同时,天水市将加大对培育企业项目的扶持力度,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经评审认定后,可作为市文化产业改革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给予补贴、贴息扶持;培育企业的文化产业项目经认定后,可直接享受天水市现有行业投融资政策,优先参与投融资洽谈与项目推介,推动全面实现龙头企业培育工程目标。

(来源:中国甘肃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