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文学真人秀能否“秀”出文学?

2015年05月20日10:40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评:文学真人秀能否“秀”出文学?

  据报道,《文学英雄》由著名出版人路金波策划,是他与河南卫视《汉字英雄》和《成语英雄》栏目组合作的“英雄”类的第三档节目,节目名字虽然是“英雄”系列,但形式与前两类室内竞技类文化节目颇有不同,它通过户外游戏和真人秀的形式进行“比赛”,即作家们在限定题材、限定时间内创作作品,再由搭档明星以表演、朗诵等舞台形式诠释出来,最后由现场观众投票决出作品名次。

  这样的文学写作形式和文学内容诠释形式,其实是没有多少文化创新性的,而且,不仅如此,它更是违反了文学创作的基本规律和原则。在《文学英雄》节目中,作家们“在限定题材、限定时间内创作作品”,也就是说,作家写作的时间是限定的,主题是限定的,甚至在此时此刻的心理感受都是被限定的,节目中这些作家的写作被如此多的外在因素束缚和限制,基本上失去了成就一部优秀作品所需要的自我活动范围和挥毫余地。谁都知道,作家的写作主要是个性化的反映,追求精神上的独立自由,这是文学创作的本质。参加这个节目的作家有的就说,这种写作形式“从精神上无法接受”。文学写作是作家创造性精神的自由表达,只有精神、心灵的自由流露,才有可能产生出真正的文学作品。

  其实,这样的文学写作过程和结果,也就基本上定义了该节目的性质和内涵。正像该节目策划者路金波所说,电视节目中的文学与大众概念中的文学是不同的,“文学其实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它本身就是现场的真实创作,其实是回归了正统”,而这节目本身“就是一个文学游戏,不是严肃的创作,我们也不会一直拿镜头拍摄作家的创作过程,一直在那写也拍不出内容,而是更多拍摄一些讨论和构思过程。”也因此,这个《文学英雄》基本就是一场文学游戏,是作家真人秀,与严谨的、严肃的文学创作无关。

  对这样的节目形式,参加节目的一些80后、90后青年作家也有着清醒的看法,他们没有把在现场的写作视为文学创作,这仅仅是一种现场作文的形式,是一种写作比赛,是一场“文字游戏”,仅仅具有技术性、竞争性,在这样浮躁、浮夸的氛围中,作家写出来的文学基本不可能具备文学应有的深刻的体验性、深邃的探索性。

  这不由得使我们再次想起文学批评界对当下一些作家只能写出一些分散的、碎片化的作品的批评。我们的一些作家并不缺乏进取与突破,但他们常常被不时涌来的娱乐化、时尚化潮流所覆盖,以至于在整体心理状态上,给人分散、芜杂的感觉,我们的作家更缺乏“比慢”的从容不迫,太快太多的结果便是粗枝大叶,追求数量与速度。所以,这样的《文学英雄》中的文学真人秀,实际上与那些现在流行于荧屏上的各种娱乐文化秀,并无什么内在区别。

  我们知道,文学写作的根本原因,是人对于自身“存在”处境的自觉程度,以及他出于这种自觉而进行反思,而试图表达,在自觉和表达之间激发出强烈的文学创造力和想象力;在这样一个灵魂探索的过程里,思想的内涵和美学的品位逐渐萌芽、摸索、发展而成型。文学家的创作冲动,是自发地表现自己,只有自由精神的流露才能产生真正的文学。除此之外,所谓的文学“秀”或写作捷径,可说都是虚幻和欺骗的。

(来源:江西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