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晋时羊昙醉后恸哭西州城 悼念舅舅谢安

2015年05月20日13:25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东晋时羊昙醉后恸哭西州城 悼念舅舅谢安

  □杨松涛

  今年是羊年,想到了南京历史上有位姓羊的名人,以及和他有关的一则历史典故,这就是羊昙醉后恸哭西州城的故事。1500年后,民国名人郑谦哀悼舅舅陈作霖的挽联,就引用了羊昙恸哭西州城的典故。

  西州城与东府城都是东晋时筑的城垒。《南京建置志》介绍,“西州城,即古扬州城,为扬州刺史的治所。”扬州是当时的行政区划之一,辖境包括江淮之间及江南等地。后来会稽王司马道子任扬州刺史时,把州治办公场所从西州城迁到建康城东部自己的住宅里,称东府,西州城便改为丹阳郡的治所。晋安帝时东府被扩建成了东府城。每当建康有事,必置兵镇守。与西州城一起护卫台城。南朝梁绍泰末年(556年)东府城被焚毁。

  羊昙醉后触景生情、恸哭谢安一事就发生在西州城。

  羊昙是东晋大臣、著名政治家、军事家谢安的外甥,也是当时的知名人士。他善唱歌、懂音乐,与善唱挽歌的桓伊、善唱《行路难曲》的袁山松并称“三绝”。喜欢音乐的谢安对这个外甥十分看重,曾把与谢玄下棋赢来的别墅送给他。

  谢安去世后,士林哀悼,羊昙更是悲痛,甚至“辍乐弥年,行不由西州路”。就是说,他整整一年都没有唱歌、没有听音乐,外出和回来也不经过西州城,而是绕道而行,怕触景生情,引发哀伤。

  一天,羊昙在石头城喝得大醉,回家时信马由缰,一路高歌,不知不觉走上了通向西州城的路。到西州城时,他问这是什么地方,听说是西州城,悲痛不已,鞭打着马去敲打城门,高声念着曹植《箜篌引》中的诗句:“生存处华屋,零落归山丘”,然后“恸哭而去”。

  后世的文人作品中常以“西州城”、“西州门”、“西州路”、“西州泪”等来比喻感旧兴悲、悼念亲友的哀痛之情。

  1920年,被誉为古城南京最后一位“通儒”的陈作霖(字雨生,晚号可园老人)去世后,他的外甥郑谦哀痛不已,挥泪书写了一副挽联,敬献在可园老人的灵前。联云:“驱车过西州门,念及昊天罔极之恩,不能自己;读史至亭林传,观其诸甥相报之厚,我则何如?”

  郑谦是陈作霖三妹之子,从小被寄养在南京的外婆家,陈作霖对这个外甥有抚养教育之恩。所以郑谦上联以羊昙痛哭谢安一事,来比喻自己对舅舅的哀悼之情。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