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是年内黄金分割点 下沙人小满时节爱吃苦荬菜

2015年05月21日09:52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小满是年内黄金分割点 下沙人小满时节爱吃苦荬菜

  这两天天气变化无常,气温上上下下,猛然间似乎到了夏天,天气热起来了。

  天热,买点清淡、清凉的菜,自然成了下沙马大嫂们逛菜场的目的。记者昨天逛了逛下沙几家农贸市场,看到在菜场里打转的马大嫂们,大多最后定格在蔬菜摊边,然后苦荬(读音mǎi,野生的多年生草本植物)菜往往会落在她们的菜篮子里。苦荬菜被扎成一小捆一小捆的,头儿剪得很齐,翠绿色的叶子,嫩得很。

  在说苦荬菜之前,我想先说说近在眼前的小满节气。

  众所周知,现实中的美好事物大多遵循黄金分割这一原则,也叫黄金比或黄金律,它是指事物各部分间一定的数学比例关系,即将整体一分为二,较大部分与较小部分之比等于整体与较大部分之比,比值约为1∶0.618。一年365天,也有两个黄金分割点,其中之一就是“小满”。

  小满的到来,让很多植物渐渐褪去了春日的青涩面容,绿色的叶子开始显现出生命的粗犷与茁壮。小满的美就包含在这些丰富的符号和讯息里:耕耘、播种、收获、希望……以它特有的方式和哲理,释放着它特有的韵味。

  苦荬菜是住在下沙村头的王婆婆所最爱的。苦荬菜,三月里生,六月开花,就如小小的野菊,一开起来便漫山遍野都是,是大自然最淳朴的馈赠。如同它的名字一样,苦荬菜,无疑味道是苦的,这导致它不被一些人喜欢,不过在王婆婆的口中,它别有一番滋味。

  像王婆婆这样的老底子下沙人,到了这个时机,餐桌上的野菜自然是少不了的,这苦荬菜的地位也高得很。

  在王婆婆看来,这苦荬菜不止美味,还蕴含着那种老底子的情感。王婆婆年轻的时候,苦荬菜被誉为“红军菜”、“长征菜”。“苦苦菜,带苦尝,虽逆口,胜空肠。”据说红军长征途中,遇上青黄不接的时候,常常用苦荬菜充饥,渡过了一个个难关。王婆婆一家在以前吃不饱饭时,也曾把苦荬菜当做救命的主食。虽然味道苦点,但它遍野都是,很好找,一茬茬地挖走,很快又一茬茬地长出来,它也被叫做“穷人菜”。所以从老底子来讲,这苦荬菜不仅仅是独特的美味,还是旧时苦日子的回忆。

  现在,在菜场里逛一圈,把这不起眼的苦荬菜用手抓上一小捆,一斤不过三块钱,便是一盘上好的小菜,比起春天时令的荠菜、马兰头要便宜。

  只不过,如今小满时节吃苦荬菜,是为了尝个新鲜。按王婆婆的话说,小年轻们现在吃得太油腻,多吃点苦荬菜,好清除体内油腻。

  说到吃法,王婆婆开了话茬,她说老底子最“豪迈”的吃法是洗洗干净,蘸着大酱直接生吃。不过,这种吃法记者试了试,实在吃不消。所以大多数人还是应该用相对温和点的吃法,把苦荬菜用滚烫的热水焯一下,去掉一些苦味,然后可以凉拌,也可以清炒。

  本报记者 胡师睿

(来源:钱江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