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断式二次发行 《狼图腾》究竟图什么?

2015年05月20日16:50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买断式二次发行 《狼图腾》究竟图什么?

  原标题:《狼图腾》究竟图什么?

  记者昨日获悉,让·雅克·阿诺导演的史诗巨制电影《狼图腾》在历时80天的超长放映之后,以6.97亿元的票房刷新了中国主流文艺剧情片的最佳成绩。而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随即宣布,为了让更多的观众看到优秀的电影作品,公司将延长《狼图腾》的密钥和放映期,展开该片的第二轮放映,而且大部分针对主流院线。一部影片在短短3个月时间内连续两次发行,能否收获预期中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采取卖断的形式重新进入主流影院,是否是国产文艺片的出路之一?

  现象级“市场反馈”

  “现象级”的影片《狼图腾》在其发行和放映过程中引发了“现象级”的市场反馈。在今年“史上最热闹的”的春节档众多影片的激烈竞争中,《狼图腾》首映当天排片不足10%,但凭借强劲口碑,该片自第2日起排片一路稳健上扬。到上映第12天时,《狼图腾》票房成功突破5亿元大关,完成了今年春节档的一次完美逆袭。据中影工作人员透露,《狼图腾》其他国家海外发行权几乎全部售出,并且已经登陆法国、意大利、蒙古等国家的大银幕。在蒙古国上映首日,电影票即告售罄;在法国上映时,则创下了近年华语影片在法的最佳票房。

  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狼图腾》也收获了诸多口碑和关注。该片一举横扫今年的北京电影节和大学生电影节,囊括了包括最佳导演、最佳视觉效果等在内的诸多重要奖项。中影发行负责人张先生认为,《狼图腾》在海外的火热上映,标志着华语影片近年来获得了国际市场更多的关注和认可。以《狼图腾》为代表的国产影片正在由“中国制造”转型为“中国创造”的文化产品。

  买断式二次发行

  据介绍,常规商业影片的二次放映有多种渠道,例如可以通过全国的租片业务、农村和部队版权销售、校园院线放映等多个板块的二级市场发行系统进行,但像这样能够二次进入主流院线放映尚属首次。中影除了延长密钥以便延长放映期之外,还将相继开展与院线、影院的票务补助活动,回馈市场。期望能在保证院线利益的同时,继续深度挖掘电影《狼图腾》的余热,实现更大的市场价值。

  此次《狼图腾》的二次发行使用买断发行的模式,就是院线一次性支付版权方约定的金额,然后取得在约定时间段内的发行权,于此同时,发行所得的收入不再与版权方进行分账。据中影方面透露,时代今典、太平洋、南方新干线、世纪环球、沃美等院线均有意合作。但买断的具体价钱对方表示不方便透露。

  效果或不如预期

  《狼图腾》的二次发行是对影片质量的认可和支持,但这样的发行模式真能行得通吗?记者昨日采访了不少沪上的院线经理,他们普遍认为,这固然是对文艺好片的一种保护方式,但影片的放映周期和票房收益还是应该顺其自然,在公平公正的原则上让市场来决定。

  CGV影城经理赵琛表示,二次发行已然不是什么新鲜事,去年至今有多部老片或换成3D、或胶转数重新投放市场,这股风被《泰坦尼克号》弄到极致。但像《狼图腾》这样在短时间内就进行主流院线二次发行的还是第一次。“无论片方出于何种原因,把作品第二次返场上映,讲到底都是为了获取票房最大化,但能否达到目的得看作品本身质量。”博纳银兴影城经理陈庆奕则觉得不太靠谱:“对于《狼图腾》来说,市场主流观影群体该看的基本都看过了,网上已经有正版公开下载了,谁还会进影院看呢?”

  沪上的不少影院经理均表示,不愿接受买断模式的二次放映,尤其是像《狼图腾》这样上映过一段时间的。他们认为,该片在短期内即进行第二次复映,效果可能不如预期。赵琛表示,《狼图腾》的二次发行或许在三、四线城市更有市场:“至于一线城市的影院是否愿意排片,得看同档其他影片的质量了,总之,不可能有大数量的排片率吧!”

(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