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锄非书法信札长沙展出 曾为黄埔军校美术教官

2015年05月21日14:39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管锄非书法信札长沙展出 曾为黄埔军校美术教官

管锄非书法信札长沙展出曾为黄埔军校美术教官

参观者欣赏管锄非书法信札。 邓霞 摄

参观者欣赏管锄非书法信札。 邓霞 摄

应邀观展的黄埔老兵和黄埔后裔合影。 邓霞 摄

  中新网长沙5月21日电(记者 邓霞)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及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黄埔墨魂——管锄非书法信札展》21日在湖南省图书馆开展,共展出了数百件管锄非的书法信札。

  管锄非(1911-1995),号柔侠,湖南祁东县人,曾求学于长沙华中高艺、上海美专、上海新华艺专,是黄宾虹的大弟子。他曾投身抗日,举行书画义卖支援前线,时有“南管北李(可染)”之称。

  策划此次展览的管锄非纪念馆馆长贾越云介绍,抗日期间,从上海新华艺专毕业回湘的管锄非毅然投身抗战,进入正在与日寇血战的独山黄埔军校担任少校美术教官。他不顾生活艰苦,常常脚穿草鞋、忍饥挨饿组织黄埔学子宣传抗日,并多次在黄埔军校举办抗日书画义展,将卖得的资金全部捐献给抗日前线。

  此次展出的这些书法信札是贾越云多年从各地收集而来。“它们不仅展示了管锄非深厚的笔墨和文学功力,也展示了他内心深处亲爱精诚、不屈不饶的黄埔精神。”贾越云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世人了解、记得那些为抗战做出贡献的人们,“管锄非虽然没有上过前线,但他用手中的笔进行抗日,我们也不应该忘记”。

  当天,百余幅贾越云悟道诗书画作品也同时展出。贾越云作品被学者称为“巧妙地将东方哲学融入东方绘画中,读来可以清心”。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