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剧孟冰谈话剧"镜中人":接近话剧本体的艺术创作

2015年05月22日09:30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编剧孟冰谈话剧"镜中人":接近话剧本体的艺术创作

编剧孟冰谈话剧“镜中人”:接近话剧本体的艺术创作

  中新网5月22日电 本周,话剧《镜中人》在八一剧场举办了首次发布会,金牌编剧孟冰、导演王延松、演员赵峥、王宁、付瑶等主创首次齐聚亮相。孟冰表示,《镜中人》使用的是最接近话剧本体艺术创作的演绎形式。

  《镜中人》是一部现实主义结构、直面人生、拷问灵魂的作品,剧情围绕市大剧院工程项目展开,整个故事设定一名普通的纪检干部在与贪腐追查的过程中经历的情义与抗争、怀疑与求证、动摇与坚守……最终,主人公在感情与责任之间,做出了坚定的选择。

  2014年,在“孟冰戏剧作品朗读会”上,《镜中人》这部极具社会责任的稀缺题材话剧首次亮相,就受到了业内外的强烈聚焦。然而,森田传媒并没有即刻将该作品搬上舞台,而是经过了将近一年的酝酿,终于在今年正式推出。总监制李琼表示:“话剧不是趁热打铁的赚钱工具,我们做的不仅是精品,更是一部尊重舞台艺术的精神灵魂以及戏剧本身为社会带来的正能量与责任。”

  编剧孟冰认为,在整个社会人文发展形成的文化市场,增添了戏剧多元化发展的空间,粉丝戏剧、明星戏剧层出不穷,中国的话剧经历了从大众观念到现在的市场观念的转变,有些人认为“严肃话剧”看似与“当下市场”成为一组对立的名词。“这并不是戏剧本身的问题,而是目前市场固有形态的观念,我相信,当观众走进剧场,看了《镜中人》这部剧,他会明白,什么才是最接近话剧本体艺术创作的演绎形式,”孟冰说。

  说起艺术创作,导演王延松对《镜中人》的编排可谓下足了功夫,在整个反腐题材大背景下,着重刻画了小人物的人文的情怀,坚持杜绝“假、大、空”的创作态度,并且启用了高科技光影技术,在舞台上进行无缝拼接,成为了《镜中人》所表达“人性”的核心利器,将大国、小家诠释得津津有味。王延松介绍道, “好的话剧不是市场炒作出来的,而是观众口口相传建立起来的,这是一部话剧真正获得市场认可的过程,没有捷径” 。

  据悉,目前,话剧《镜中人》正在紧而有序的排练中,6月6日至6月19日将在解放军歌剧院与广大观众见面。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