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馨予东北大棉袄设计师:各种骂声让我怀疑人生

2015年05月22日10:30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张馨予东北大棉袄设计师:各种骂声让我怀疑人生

  原标题:张馨予东北大棉袄设计师:各种骂声让我怀疑人生

  “我今天有10多个采访。”本周一傍晚,设计师胡社光哭笑不得地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唉,之前好多骂我的呢。现在呢,风头转了。我一直不明白这么接地气的东西为啥我们中国人自己不喜欢呢?”

  胡社光口中“接地气的东西”,就是最近那件闹翻天的红绿配东北大棉袄——他为张馨予制作的那条礼服。

  戛纳电影节上,张馨予凭它把红毯老甲鱼范冰冰给PK下去了,但自己也被差评黑成了炭。各种骂声让胡社光连微博都不敢上,甚至“有点怀疑人生”。

  然而,本周一,事情发生了逆转。不知道哪位外国神仙,让电影《复仇者联盟2》的主角们纷纷穿上了量身定制的东北大棉袄,一件件还挺像模像样的。夸赞的声音传来了。

  渐渐走出骂声的胡社光无奈长舒了一口气:这真是出活生生的悲喜剧。

  两天做成

  东北棉袄高调出国门

  第一次上戛纳的张馨予,最初找到胡社光,只是为了借一件电影节上能穿的礼服,美美的就行。“是我建议她穿这件衣服的。在这个平台展现中国文化多好啊。”胡社光说,在他看来,东北棉袄远比龙袍、青花瓷、兵马俑要接地气,“因为它来自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元素,是大家平时穿的东西。”

  谈了15分钟,张馨予和胡社光一拍即合。“戛纳电影节开始前一周,张馨予来找我。我从画图到做好衣服,一共花了2天时间。她试穿后什么都没改,一次就过了。”胡社光说,“她很直爽。如果我们聊不来,我也未必会做这件事。”

  其实3月底的北京时装周后,胡社光就和钱报记者聊过,表示想把东北大棉袄带到国外,把中国文化带出国门。没想到,机会就这样来了。“本来我想带去米兰世博会的,现在不用了。”胡社光说,他预料会有些争议,但没想到那么激烈。

  逆转靠一群老外

  一件棉袄的2个月悲喜

  胡社光的东北大棉袄系列,是在本次北京时装周红起来的。时装周不足以让胡社光上头条,大招是超级有范的王德顺老爷子。

  时装秀后,胡社光告诉钱报记者,他和王德顺的女儿是好朋友,对方说“我爸很帅的”,起初并没有引起他的注意,直到一张照片摆在面前。“我当即就被他吸引了,决定要请他上场,那时候离秀只有4天了,事实也证明了我的眼光吧。”当时,胡社光开玩笑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你看现在他比我红多啦,我真是羡慕嫉妒啊。”

  但张馨予的花棉袄又把他推上风口浪尖。“这几天我连微博都没敢上,有些人骂得特难听。”说到这,胡社光的语气都低沉了一些。那些天,他在微信上默默转发国外对大棉袄的正面评价,为自己打气。

  峰回路转居然是因为一组老外设计的图片——大棉袄穿到了《复仇者联盟2》主角身上去了。这组照片一出,胡社光顿时觉得压力舒缓。“我说老外喜欢这种元素,好多人不信。”胡社光无奈地说,“之前骂我的来夸我了,说我做的棉袄老外都拿去用了,又火了。”

  想把大棉袄玩到底

  中国元素需要更精致的表达

  其实大棉袄并不是第一次登上T台,也不是首次出国门,巩俐若干年前在戛纳也穿过红绿棉袄。“为什么那时候巩俐穿就没人骂呢?为什么中国人做自己的东西就土,老外一拿去用立刻就觉得美了?这是不是有些不自信啊。”胡社光郁闷地说。

  回顾这几年,大牌玩转来自中国生活的元素并不少见,比如回力鞋、蛇皮袋,每每一出现都有人惊呼“中国犄角旮旯里出来的东西居然翻身了”。而在胡社光看来,很多传统的美就是来自生活日常,应该发掘出来更好地展现,而不是一味妄自菲薄。“中国有很多传统元素其实是因为表现粗糙而被诟病,设计师完全可以把它们包装成美的,通过设计的精细化来改变观感。”一位业内人士说。

  当然了,巩俐出道的时代,社交网络还没那么发达,网友们也不像如今那样有机会各抒己见,压力自然不可同日而语。但不管怎样,对胡社光来说,经历了这一番网络风雨,自己对大棉袄的感情只增不减,玩好大棉袄的想法似乎更坚定了。“我母亲是东北人,我自己在内蒙长大,可以说是炕上睡大的,大棉袄就是我情感深处的东西,这是民俗,也是真正的中国元素。”胡社光。

(来源:钱江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