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余卷盐业档案见证千年盐都自贡发展

2015年05月22日14:3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3万余卷盐业档案见证千年盐都自贡发展

  自贡在近两千年井盐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因盐而兴,因盐设镇,因盐建县,因盐置市,是名副其实的“千年盐都”。现存自贡市档案馆的自贡盐业历史档案共有38726卷册,其年代始于1732年,止于1949年,沉淀了无数历史精华。

  档案显示自贡井盐业曾创造了无数的全国乃至世界之最:世界上第一个进行工业性开采的气水田——自流井气田;世界上第一口超千米深的盐井——燊海井;最早的招商引资项目——扇子坝盐井招商;十九世纪中叶中国最大的工场手工业主——自贡盐业“四大家族”;世界领先、有中国第五大发明之称的盐井锉钻技术;中国第一口岩盐井——发源井;最早采用蒸汽机车汲卤;中国最高的“天车”大德井(113米);全国累计开凿盐井最多(13000多口)等。

  在自贡盐业历史档案中,约有三分之一的档案是抗战时期形成的。抗战中浓墨重彩的自贡节约献金全国之最便真实地记录于其中。

  自贡当时只有十个乡镇,人口仅二十二万,但形成了“献金越居人前,爱国不落人后”的浩大声势,组成了工人、学生、商人、妇女、银行、乡镇、特种、机关、盐联、产盐、运盐、销盐、自由职业、直属等献金队踊跃献金。1944年自贡献金创下了当时全国的最高纪录:一亿二千多万元。

  其中个人献金最多的是盐商余述怀和王德谦,分别为一千二百万元和一千四百万元。盐都妇女们,除献金以外,还超纪录地献金戒指七百八十四只,献金镯十双,金簪两双,并在最后的献金大会上,将其分缝在缎幔上,组成两幅独具特色的图案。这些是中国乃至世界研究抗战史不可多得的珍贵史料。

  自贡盐业历史档案以它在井盐史上的独特唯一性以及数量可观的集中性,成为我国乃至世界井盐史的瑰宝。

(来源:四川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