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幅二十世纪摄影经典作品首次在华展出

2015年05月22日21:46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百幅二十世纪摄影经典作品首次在华展出

  中新社上海5月22日电 (记者 韦柳)《20世纪摄影经典作品收藏展——靳宏伟先生个人收藏作品展》22日在位于上海西岸文化走廊的上海摄影艺术中心启幕。

  此番展出的100幅作品均出自以拍摄自己孩子著称的莎莉·曼、著名战地摄影师尤金·史密斯以及被誉为彩色摄影先驱之一的威廉·埃格斯顿等20世纪国际著名摄影师之手。曾获普利策现场新闻摄影奖的著名摄影家、上海摄影艺术中心创始人刘香成评价说:“互联网时代尽管图片泛滥,但原作的魅力仍旧无法抵挡。”

  美籍华人收藏家靳宏伟介绍称,此次选择展出的摄影作品几乎能够展现整个20世纪的风貌,反映了从摄影技术到社会形态等各个不同层面。

  这100幅摄影作品只是靳宏伟摄影藏品中的“冰山一角”,但却能够代表摄影的不同类型。上海摄影艺术中心总监林白丽说,所有作品按照时间线和作品的关联度划分,分布在五个展厅内,涵盖早期玻璃版摄影至当代数字摄影,其中部分作品已成为摄影发展进程中无可取代的里程碑。

  展厅中德国画家海因里希·赫勒的影像,拍摄于1928年,是由500多幅作品组成的《20世纪的人们》中的一幅。《20世纪的人们》是记录德国人面相的系列作品,按职业进行编排,如农民、艺术家和手工艺者。该幅作品的拍摄者、德国摄影师奥古斯特·桑德就像当时很多人一样,认为脸型是性格的真正决定因素。尽管这类理论现在没有人再相信,但他的作品却成为当时德国的视觉记录,跨越了不同阶级和背景,展现了面包师、泥瓦匠和士兵等人物的影像。

  此外,展览还包括了从美国肖像及建筑摄影师贝列尼丝·阿博特到美国“环境肖像”摄影师阿诺·纽曼不同谱系风格的作品。而超现实主义作品在展示中也很突出,如比尔·布兰德于1948年拍摄的《巴巴里城堡,马尔巴勒低估,英国威尔特郡》。

  刘香成表示,摄影是一门几乎无门槛的大众艺术,但在中国,摄影依然未受到足够重视,借此展览同样希望能够吸引普通观众,在培养摄影爱好者的同时,加深人们对摄影历史与发展的了解。

  据悉,此次展览也是上海摄影艺术中心系列展览中的首展,将持续两个月免费向公众开放。(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