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IP就做不成好电影吗?

2015年05月23日08: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无IP就做不成好电影吗?

  原标题:无IP不成电影?

  目前,IMAX 3D版《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正在全国200多家IMAX影院热映。自5月12日影片上映以来,这部漫威巨制的票房大片在中国再次引发观影狂潮,首周中国内地票房收入破10亿元。早在该片上映前的一个月,身为出品方的美国迪士尼公司就先行空降上海,将旗下《复联2》的IP(Intellectual Property,即知识产权)形象授权给了休闲服饰巨头佐丹奴和优衣库,后者很快推出了复仇者联盟系列的服饰,并与格瓦拉等在线电影售票网站展开合作,推出了联动营销。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电影也与迪士尼开展了战略合作,售卖《复联2》的相关电影衍生品。

  《复联2》的火爆再次展现了漫威强大的IP魅力,也让IP这个话题再次成为业内关注焦点。是否真的无IP就做不成好电影?日前,在腾讯互娱举办的一次沙龙上,来自互联网界和电影界的人士表达了不同观点,新老两代电影人也发生了激辩,交锋的背后显示出目前业界对版权开发和运营的不同理解。

  在编剧汪海林看来,影视创意归根结底是一个高度专业化的事情,虽然不排除在互联网文学里可以发现一些很好的创意源,但这只是偶然事件。

  知名制片人方励则认为,IP是一把双刃剑,对IP的过分狂热可能会影响到电影真正的创作,电影的核心竞争力仍然是创意。

  与老一代电影人不同,年轻的新生代电影人则显示出对IP不同的态度。编剧张海帆坦言,自己就是IP的受益者,从网络文学踏入了影视界,他认为影视作品最重要的是要构建一个新的世界观,漫威之所以能风靡全球,关键就是构建了一个与现代社会近似而又不同的世界观。

  前辈们反对IP热,认为IP正在沦为圈钱工具,业界习惯炒作市场上大热的IP,而不再用心精工细作,长此以往,会影响到电影真正的创新,而年轻一代则受益于IP热,他们成长于互联网时代,是读着漫画、玩着网游、看着美国大片长大的一代,习惯了一个知名人物形象从漫画和文学作品中跳出来,变成一部大片或改编成一部游戏。

  两代电影人具有不同的思维,传统电影人仍然坚持“作品思维”,在这一框架下,好的故事才是电影的核心。年轻电影人在互联网思维用户至上理念的影响下,自然是“IP思维”,认同以IP为中心,打通电影、游戏、小说、漫画等全产业链模式才是最佳的商业模式。说得更明白一点,老一辈关心的是艺术,而年轻人更看重投资风险和回报。

  在两种不同思维操作下的电影其实本质上也是两种电影,传统的电影人做的是作品电影,表达的是导演和编剧个性化的思想,这种电影更像是一种艺术品。另一种电影则是产品电影,通常围绕一系列热门IP来开发,针对的是满足主流年轻观众的胃口,注重带动粉丝的消费热情,内容只是其中的一个发动机,这种电影实际上已成为一种快消品。

  很显然,后者正在成为目前中国电影市场中的主流,无论赞同与否,IP运营已成为业界共识。但传统电影人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IP本身没有错,但对IP运营的急功近利、对IP改编的粗制滥造正在伤害优质IP的“续航能力”,也绝非粉丝们想要看到的局面。

  以漫威为例,它制造的一系列超级英雄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75年的漫长岁月中,将旗下英雄的故事从出生、成长到战斗都描写得非常完整,同时也完善了整个世界观,逐渐从漫画发展到动画、电影、美剧、手游等。漫威对优质IP的运营是循环性的、系列性的,绝非一次性消费。

  此外,有了优质IP不等同于不需要好的创意人才如编剧,事实上,IP的跨界改编并非易事,更需要好编剧,而这也是目前IP运营中的短板。好编剧的培养非一夕之功,需要长期的积累。在挖掘优秀人才方面,开放的互联网平台具有天然优势,但需要其尊重电影本身的规律和具有更多的耐心。

(来源:中国文化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