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传媒“大佬”共谋媒体转型

2015年05月23日08: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两岸传媒“大佬”共谋媒体转型

  原标题:新媒体发展论坛温州举行

  两岸传媒“大佬”共谋媒体转型

  “两岸经济互补,媒体发展也有互补。我们有着共同的基础,共同的文化、语言、生活形态,这是两岸新媒体融合无可比拟的优势。”日前,台湾《旺报》总编辑王绰中在温州一场活动上表示,台湾像想要转型的传统媒体,大陆则像互联网,台湾要想搭上大陆的“顺风车”,两岸就必须合作发展。

  由两岸多家媒体共同举办的“两岸新媒体发展论坛暨‘两美温州’采风”活动,日前在浙江省温州市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40多位新媒体精英围绕“互联网+”时代新媒体发展方向,解析两岸不同环境下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

  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博客、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呈爆炸式发展,媒体格局和竞争态势随之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尽管两岸传媒业的发展环境不同,但却都遭遇了新媒体兴起对传统媒体形成剧烈冲击这一相同问题。受此影响,传统媒体尤其是纸媒消亡论也频繁地被人们提及。

  对此,王绰中表示:“纸媒在短时间内不会消亡,毕竟它还有着权威性和政策功能性。对于纸媒而言如何转型是其中关键。”

  他认为,台湾传统媒体的转型之路相比于大陆开始更早,在此方面,大陆可以学习台湾经验。“我打不过你,我就收购你”,他不仅介绍了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通过收购台湾主流的有线电视台,并以多元化经营保持营收的经验,还建议大陆媒体可以寻找传统媒体与互联网的交集,促成新发展。

  “传统媒体若能在机制创新上找到路子,则未来可期。”《中国新闻周刊》总编辑秦朗则表示,与传统媒体相比,新媒体之所以具备生命力,散发出勃勃生机,是找到了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现代企业制度和治理框架,参与其中的团队可以分享项目发展的商业前景和收益。“传统媒体在机制创新方面急需突破,如果在这方面找到一条路子,相信传统媒体会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新媒体时代下,传统媒体除了面临机制、技术等瓶颈外,其传统的盈利模式也正遭受着冲击。

  “有盈利才能生存。”台湾“中央社”大陆新闻中心主任蔡素蓉认为,传统媒体只能在新媒体发展中进行适应,不断进行转型。因此,她建议,传统媒体可与社区媒体合作,带动阅读量,提升获利能力。而在澎湃新闻总监孙翔看来,在新媒体时代,新闻的采编与运营应采取“分工”模式,坚守新闻的麦田,让触及深处的笔墨飘香,蝴蝶自会翩然而至,而媒体运营之路应交由专门的运营团队来探索。(孙金诚)

(来源:人民政协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