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青年学者福建泉州研讨“海丝”

2015年05月23日14:34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海内外青年学者福建泉州研讨“海丝”

  中新网泉州5月23日电 (廖静)23日,海丝文化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在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福建泉州举行。来自菲律宾、印尼、越南、新西兰以及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80多位青年学者代表汇聚一堂,共探“海丝”文化建设。

  “海上丝绸之路并非单线,而是相互交融的。”菲华作家协会副会长柯清淡在会上介绍了泉州与菲律宾在“海丝”历史中的交流发展,以及其中所牵涉的泉州人移居菲律宾产生的两地血缘关系。

  柯清淡告诉记者,“自童年时旅菲,迄今已67年,十分有幸既生又长于与‘海丝’紧密相接的两个地方,在今天更希望能为‘一带一路’贡献一点绵薄之力。”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现实与未来”,“福建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渊源关系”,“海上丝绸之路文献信息资源的建设和共享”,“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与经济合作”等多个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台湾成功大学中国文学系特聘教授陈益源认为,“一带一路”愿景的提出为“海丝”沿线国家共谋发展、共同繁荣,提供了新的契机。

  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表示,泉州的“海丝”文化因彰显着和平、友谊、合作、发展、共赢的精神而被认同。如今,包括泉州在内的各个城市应当重新认识“海丝”文化的当代价值和文化软实力,充分发挥“海丝”文化的先行先试作用。

  “海丝文化的研究远远还没开始。”中国光明日报社历史版主编卢华为则提出,“大海是一个辽阔的地域,参与的国家、路线等都错综复杂。”在他眼里,这些工作还需要世界各地专家及民众的参与。

  据悉,本次研讨会共收到学术论文72篇,主办方将遴选部分论文编辑成论文集,以《海丝文化国际青年学者论坛论文集》名义公开出版。会议期间还将成立海丝文化国际青年学者联盟。(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