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院办妥木斯作品展 创响亮高调油画艺术

2015年05月24日08: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中国油画院办妥木斯作品展 创响亮高调油画艺术

中国油画院办妥木斯作品展创响亮高调油画艺术

妥木斯作品《年轮》

  本报讯(记者 王岩)作为中国油画院“油画家学术研究系列”重要展览之一,“妥木斯作品展”近日在中国油画院开幕。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认为,“妥老师的油画风格更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和国际先进思想的接轨,有高度,有内涵,是当之无愧的艺术大家。”

  年过八旬的妥木斯是著名的蒙古族画家,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研究班,受业于吴作人、罗工柳、王式廓等诸位艺术前辈。1981年,妥木斯在中央美术学院陈列馆和民族文化宫举办过个人画展,展出一百多幅油画,在改革开放的初期,这是国内第一个举办大型个人油画展的画家,画展的高水准影响了当时的中国艺术界。

  妥木斯先生是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的启蒙老师,杨飞云回忆,早在上世纪70年代初,第一次看到高质量的油画原作是在妥木斯先生家里的墙上,一张十六开大小的写生,画的是北方农村很普通的一个小景。“使我难忘和震撼的是他油画色彩的魅力,仅几块简练明确的灰色块,竟可以在司空见惯的景物中提炼出那么奇妙的表现力,能魔力般地影响情绪,那是一种高度地心性追求与专业训练所致。从那以后我就买了油画箱,常到外面去写生,真正动手之后,更感到那几块色彩要达到那般妙境的不易。原来,色彩的美和心灵连得很紧,内心没有美感,画出来充其量是一块花布。”

  杨飞云介绍妥木斯先生的绘画时说:“妥木斯先生大半生都在那种高调亮丽的色彩光辉中升华和表达自己的超然追求,始终重视绘画表现的简洁明了,创造了一种响亮的高调油画艺术。他从不跟潮,亦不简单呈现西方模式和照抄自然。他强调有感而发的绘画性的表达,巧妙地去掉了写生的习作性。”

  作为当年中央美院最优秀的学员,妥木斯完全可以留校任教,但是他却自愿回到故乡内蒙古,把自己的一腔热血和才华奉献在草原。多年耕耘,桃李满天下。他在教育上的杰出成就,被授予《吴作人国际艺术基金》首个“美术教育奖”。据悉,展览将持续到6月7日。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