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美术馆火热开馆 多元艺术服务更值得期待

2015年05月24日10:46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四川美术馆火热开馆 多元艺术服务更值得期待

  昨日,位于成都天府广场西侧的四川美术馆新馆举行了盛大的开馆仪式。“大山大水·大美四川”美术创作工程优秀作品展、“四川美术馆馆藏作品陈列展”“大美四川——全国美术作品邀请展”以及“邂逅经典——俄罗斯油画精品展”四大展览同时开幕,为观众呈上了一道艺术饕餮盛宴。昨日记者获悉,除了高品质的艺术展览,学术讲座、艺术辅导等互动活动也值得观众期待。

  “大山大水·大美四川”

  名家云集 精品荟萃

  昨日一大早开馆现场观众爆棚,上百人在现场排队等候观展。作为献礼展,昨日,名为“大山大水·大美四川”美术创作工程优秀作品展为四川美术馆新馆增色不少。该展览共展出100件入选作品,其中包括51件中国画、21件油画、20件版画、4件水彩粉画和4件雕塑,这些作品代表着本土美术的高水平。开幕式当天艺术大腕云集,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长江,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谢小凡,巴金侄儿、著名作家李致等都出席了现场的新馆揭幕仪式。

  记者一进入一楼的主展厅,“大山大水·大美四川”美术创作工程优秀作品展的艺术气场扑面而来。门口展出的是《金陵河畔小村》、《海螺沟日照金山》、《草原的春天》和《松坪沟之冬》,这四幅作品尺寸很大,而且都是描绘的四川山水。中国画《蜀韵》以工笔画的形式,描绘了大熊猫憨态可掬的动人姿态;油画《裂谷飞虹》用细密的笔触,展现出热火朝天的跨江大桥建设场景……

  记者看到,入选“大山大水·大美四川”美术创作工程优秀作品展的作者中,中国画领域的朱常棣、梁时民、李青稞、秦天柱等,油画领域的张国忠、刘正兴、林跃、何冠霖等,版画领域的李焕民、阿鸽、徐匡、武海成等,均拿出了自己的精品力作参展。与此同时,大批80后乃至90后艺术家脱颖而出交出令人眼前一亮的佳作。

  学术讲座

  艺术辅导将轮番举行

  走进由玻璃幕墙构建的新馆正门,进入宽阔、高朗,气势恢宏的大厅。新馆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是老馆的4倍,分为地上6层和地下2层。新馆共有6个展厅,分布在1到4层。为了达到最好的布展效果,所有展厅内部都采用无柱设计。

  四川美术馆馆长梁时民向记者透露,该美术馆除了每周一闭馆,其余时间上午9点至下午5点将会免费对外开放。“目前,我们展厅的展览档期已经排到明年中旬,本土和全国的高水准展览都排着队准备展出。可以说,这里平均每周都有高水准的展览呈现给观众。”下一步,该馆将在4楼的学术报告厅内面向公众举办各种讲座、研讨会等,为观众提供美术欣赏、艺术交流的平台。该馆还计划邀请艺术家为艺术爱好者和儿童举办现场艺术辅导,让市民与艺术“零距离”。

  名家盛赞美术馆

  昨日,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也专程赶到展览现场,他表示,期待以这次展览和四川美术馆新馆开幕为契机,为四川孕育出更多优秀的美术人才,创作出更多与时俱进的精品力作。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谢小凡出生在四川,昨日他在现场激动地说:“四川作为一个美术大省,曾经就在这里涌现出一批优秀的艺术家,他们的作品都写进了中国的艺术史,那些好多令人难忘的藏品都保存在中国美术馆,每当我在库房、展厅里见到这些优秀作品的时候,都引发出作为一个四川人对家乡的自豪感。”他认为,如今最棒的四川艺术家的作品在四川最好的美术馆展出,这是四川人的光荣。今年85岁高龄的著名版画家李焕民认为,这个展览很棒,代表了四川美术界的最高水平。他也有幅名为《高原之母》的作品在现场展出。

  本报记者 王嘉 摄影 于谭阳

(来源:成都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